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南通民盟召开首次网络议政建言研讨会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3月28日下午,民盟南通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委会委员充分酝酿协商,在盟市委赵明远副主委和宣传部朱建明部长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开放式研讨方式,盟员参政议政骨干们围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提高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建言精准性”;“江苏省盟一论坛三研讨会参与情况”;“谋划盟市委重点调研(或信息)选题方向及思路”等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首先朱建明部长通报了在疫情防控攻坚战背景下,第一季度积极组织报送抗疫专题信息,开展江苏省盟论坛的投稿筹备及市委课题申报等相关情况。

黄欢委员率先发言,提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关键在于加强与苏州全方位信息共享;南通各主管部门在对接上海中要主动上门取经,寻求合作机会;始终看好家乡南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全面立足、准确定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破明哲保身的官场主流文化。姚健、韦峰、窦立毅、钱蔚等十多位盟员围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和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普遍认为“思想转变是关键,具体行动要争先”,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实际工作中却因害怕“创新”而被追责,抱着金饭碗讨饭,这是缺乏文化自信的体现。在学习苏州、融入上海问题上,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少做表面文章,以实际行动真诚合作,实实在在地对接。切忌没有主张和观点,总跟在别人后面依葫芦画瓢,“敢为人先”绝不能只是口号;干部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和执政理念,敢于担当责任,遇事不推诿扯皮,真正守土尽责;尤其不能把属地管理成为市级机关部门唱高调、懒政不担当,守土不尽责的借口。

施百灵委员针对近年粮食最低保护价呈走低趋势,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视角,提出国家层面要逐步恢复提高粮食最低保护价,确保饭碗端在中国人手里的建议,有理有据。施峰认为休闲农庄是农业一二三融合发展的枢纽,休闲渔农业复工复产问题亟待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的设施的产权管理和运行管理机制值得调研。韦峰提出历史文化街区寺街—西南营的保护和利用建议,认为要结合南通老城历史风貌、南通民居独特性及街区人文底蕴资料的整理,开展深入研究,文化遗产应融入现代生活,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传承保护。有盟员回应认为如果只是为了证明南通曾是个千年古城,那就失去投入保护的意义和价值,这绝不是保护的最终归属;恢复老街坊活力,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才是历史街区改造建设的投入产出的终极目标。

不少盟员还就南通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方向、人才引进政策及留住人才对策、职业培训教育、南通名人馆、城市规划科学性严肃性、城市交通区位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南通经济发展应依托纺织、建筑等传统优势基础,打破行政区划藩篱,从上下游产业做文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配套水平,做精做强就能成为南通特色产业,硬核在于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窦立毅等盟员认为南通旅游业实质上是在沪杭苏阴影下求生存,尚未具备“全域”旅游的实施条件,与其遍地开花,不如集中“火力”,做好差异化“特”、长久性“色”,然后既能“游”之,还能“旅”之!

姚健、韩小国、施锋、丁宏林等盟员认为产业没有新旧之分,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做到行业极致才能成就伟业。从叠石桥市场的发展历史看,拘泥于陈规,无法闯出新天地;建议打破行政区划及税收利益归属的制约,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联合做大做强南通家纺产业,互惠互补,相得益彰,提升国际知名度。盘活存量产业,实现南通在世界疫情危机下超车发展,当然离不开高端人才,但用人单位能否承受高端人才的高薪负担,市级层面的养人和留人政策,对实现高端人才集聚南通的影响很大,这方面值得大家去探索。

会议由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余建华教授主持,他说民盟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热心盟务,畅所欲言,合规合理,收获颇丰。感谢各位专家、行家对本次网络会议的鼎力支持。

最后,盟市委赵明远副主委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盟员们积极参与本次隔空沙龙,认为大家精彩讨论中不乏真知灼见;建议有共同兴趣的话题和共同观点的盟友可继续结对结群讨论,最终能形成建设性成果;期待大家积极申报和提供省盟的“一坛三会”、盟市委课题成果;希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及时反应社情民意信息,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他说,江苏民盟前不久表彰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南通民盟获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两项工作的二等奖,参政议政盟员群有多位成员被评为先进个人,感谢广大盟员骨干对盟务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携手同行,再创佳绩。(余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