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盟南通市委赴湖州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体:[ ]

1806201030548817805.jpg

6月13日至14日,民盟南通市委课题组一行10人在刘洪主委的带领下,赴浙江湖州安吉、南浔深入调研,通过座谈交流、考察参观、实地走访等形式,学习当地美丽乡村及田园综合体建设先进经验。市政协副秘书长朱明敏、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黄骞轶、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赵明远以及部分民盟界市政协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得到民盟湖州市委、安吉市政协以及南浔区民盟支部的大力支持。

在安吉县,调研组首先听取了鲁家村关于“做好产业融合,实施乡村振兴”的情况介绍,在前后对比中探究了该村如何从当年一个脏乱差的穷村庄演变成如今全国闻名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转型腾飞历程,其公司+村+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以及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创新机制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调研组又来了余村,观看了当地干部群众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宣传片和展板,全面了解了该村持之以恒开展生态系统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了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社会主义农村新面貌,为各地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村”的现代特色田园乡村提供了样板。

在南浔区,调研组考察了和孚镇荻港村,对当地发挥桑基鱼塘水乡特色和丝绸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创建美丽家园、发展人文旅游的做法有了比较直观的体验。最后,大家还参观了石淙镇石淙村村庄整治工程、农户“党员之家”,以及花海试验田特色农业观光项目和湖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展示基地。

今年,民盟南通市委承接了“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中共市委课题,前期已经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情况介绍座谈会,并考察了我市如皋部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基地,本次赴全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的浙江调研取经,进一步扩宽了课题组的视野,为提交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