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助推发展先进制造业,刘洪主委代表民盟出了金点子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体:[ ]

1529561693236.jpg

5月29日至30日,省政协举行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会上,委员们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刘洪主委代表江苏民盟以“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一流制造业技能人才”为主题提出建议。


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一流制造业技能人才

江苏建设制造强省,需要创新一流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校企合作层面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职校学生职业诚信档案。参考国外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在年轻技能劳动者中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使企业乐于、敢于在培养学徒的过程中付出财力、物力,形成校、企、生和谐发展的局面。

二是完善对现代学徒制工作的支持政策。及时调整职教相关规定,由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共同量身定制学徒课程、学徒计划、工学时间安排等事项,以适应学徒制的实行。

三是积极搭建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平台。广泛宣传推行现代学徒制理念,除企业之外,还要将参与者扩大至工商联、园区、行会及商会等,把学徒制上升到更高层面,形成更具权威性、生命力的合作模式。

四是实施更高效的经济激励措施。对技术含量高的学徒岗位,给予适当的经济激励和补助;对经济技术力量雄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加大激励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五是灵活对待“招生即招工”的学徒制项目。在落实学徒制项目时,教育主管部门要从校企共同育人的角度出发,适当考虑对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有利、但后期未必录用的校企合作类项目,以扩大学徒制项目推行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