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南通民盟开展市委课题实地调研和座谈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

今年,南通民盟承接了“产业链集群视角下做优做强南通家纺城的对策建议”中共南通市委委托课题,6月10日,调研课题组一行10人在民盟南通市委、市民宗局局长刘洪的带领下,赴通州区志浩和海门市叠石桥家纺市场深入调研,实地走访了部分家纺设计和家纺贸易企业,并组织两地家纺市场管理部门和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座谈。

在位于通州区川姜镇的中国南通家纺城,调研组首先考察了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作了基本情况及品牌发展战略介绍,并参观了充满现代感和时尚创意感的高科技产品展示区,对公司注重设计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做法表示赞赏。大家还走入市场,和生产型商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信息沟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管委会主任葛红俊、副主任张新荣关于南通家纺城市场发展历史和产业特点以及版权保护先进经验的介绍。刘洪主委及调研专家同当地有代表性的家纺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前家纺市场发展的新格局新趋势,疫情期间传统家纺实体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家纺行业在转型电商直播和旅游文创等方面采取的努力措施。

当日下午,调研组赶赴海门三星镇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在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濮慧杰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堪称全国最大、功能最全的三期市场,并走访了部分知名品牌经营户,了解了产品特色和经营状况,对市场整体布局和入驻企业有了比较感性的认识。

在假座市场接待室召开的座谈会上,叠石桥市场管委会副主任范林杰介绍了海门家纺产业的基本情况、当前面临的问题和瓶颈,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叠石桥家纺小镇企发局局长沈旭东介绍了家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情况,以及园区在融合发展方面的推进举措。应邀参加的家纺企业代表重点反映了本次疫情对内外贸销售及今后备货产生的重大影响,期待政府在金融信贷和技术工人培训、完善生活配套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11.JPG

6月11日上午,课题组又在盟市委机关715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市级机关职能部门同志介绍分管领域的情况,副主委兼秘书长赵明远主持会议。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刘鹏副局长介绍了我市家纺产业优势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的完善目标举措,以及推进两地市场协同发展的机构。发改委工业处主任科员黄跃华梳理了本单位在家纺企业技术改造、特色产业基地申报、推荐优秀品牌展示所做的主要工作,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南通家纺这一金字招牌的打造。商务局内贸处黄爱军处长介绍了我市推动家纺市场转型升级的背景,以及两地市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措施和目前进展情况。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规划处副处长钱莎莎介绍了未来南通家纺商贸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和主要内容。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部门同志也从支持家纺企业融资、助力人才引进、协力开拓市场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朱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