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民盟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字体:[ ]

合影.jpg

7月11日,民盟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吕广明、赵明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盟市委机关联系部室同志参加会议。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民盟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宏林主持会议。

赵明远副主委宣读了《民盟南通市委专门工作机构成员名单》,王珏、郭兴龙、李光宇、葛红玲、刘拥军、陆海锋、顾宇蓉当选为副主任,并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三个领域进行了分工,毛仁芳等16人当选为委员。盟市委领导为副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人员逐一自我介绍,并发表了各自对专委会以后工作的设想和建议。

新任专委会主任陈宏林对盟市委领导给予教育工作专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代表专委会全体成员表态,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传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对其坚决拥护和紧密追随的优良传统,传承作为知识分子为主组成的政党,长期以来强烈呈现的家国情怀;要发扬民盟组织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切实服务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围绕教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新一届专委会还对今后和近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南通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中心督导处李光宇主任从基础教育的角度交流了《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活动方案。活动拟召集民盟界相关教育专家,就我市中小学校“双减”政策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实践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进一步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通州中等专业学校陆海锋副校长从职业教育的角度交流了《厚植为民情怀,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职教发展》的活动方案。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验非遗传承技艺,进一步了解职教发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形成“崇德、爱民、专业、奉献”的职业素养,为乡村振兴、职教发展增砖添瓦。

吕广明副主委对教育专委会的成立和各位委员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教育专委会全体成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教育专委会委员都是各自领域内的精英和骨干,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三、大家要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特长和优势,开展相关教育领域相关课题调研,广泛收集反映社会动态和群众民意,努力做好盟务工作。

赵明远副主委指出,教育工作委员会的设立是民盟教育界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搭建的是本专委会成员及教育界盟员交流学习、施展才华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培养发现人才;专委会成员要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在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和教育发展专题论坛中再接再厉、取得好成绩;专委会成员要积极服务社会、树立形象,积极参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相关工作。赵明远副主委希望教育工作委员会要建立工作机制,做好分工协作,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经验。

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教育系统为履职尽责切入点,积极作为,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民盟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成立大会后,民盟南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陈宏林主任主持会议。

盟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建明为大家做了社情民意信息辅导讲座,介绍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展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每个党派成员建言献策的主要方式。

他认为,在信息选题方面,要把握主题准、时机精准、言当其时;站位高,出于公心,言而有理;选好角度,做深做透,言之有物;要与时代同步、与党政合拍、与群众共鸣。在信息撰写内容结构方面,提出问题部分要精准选择一类问题矛盾,善于归纳总结成若干具体表现方面;分析原因部分要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面临的障碍,寻求破解问题的突破口;对策建议部分要为党政领导出高招献良策,要有创新性观点,要有可操作性措施。信息投稿要注意一事一文、一事一议、篇幅合理、文风朴实以及身份信息完整。

他建议,盟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从熟悉领域、熟悉问题着手,多发现问题、多挖掘本质。同时要量质并举,在数量的基础上不断精进,不断提升,实现质的飞跃。

与会人员就教育领域写作社情民意信息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围绕如何收集所在行业的信息素材、努力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稿件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想法。(陈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