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宁通盟员携手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题调研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

1.jpg

5月29日,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迎来了省城的客人——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戴云率领的南京市民盟政协界别组委员代表团,在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赵明远及市政协界别组委员陪同下,到通州区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题调研活动。

接到盟市委协助调研的通知后,通州区支部积极联系,安排通沪大桥及长江北岸岸线生态保护现场、平潮高铁新城规划与建设以及开沙岛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工程供委员们考察调研。

通州区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正处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叠加区,目前正全力构建陆海空对外大通道,全域打通交通微循环,包括南通新机场、兴东机场、火车客货运站场、高速互通多处出入道口,以及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通沪大桥、锡通高速、盐通高铁、通张铁路、轨道交通,和未来将陆续启动实施的北沿江高铁、绕城高速、通扬运河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组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得通州通南达北,成为上海大都市圈内的重要枢纽城市。

作为高铁新城的平潮镇区总体布局起点高,形成“一核、七区、六廊、多点”的结构,其中“六廊”重点就是生态保护,包括沪陕高速生态廊道、锡通高速生态廊道、沪通铁路生态廊道、宁启铁路生态廊道、沿九圩港清水生态廊道、通扬运河生态廊道。融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激发了客人浓厚的兴趣。

站在通沪长江大桥上,调研组成员们无不感慨这座有着6项世界第一的通天大道带来的震撼。近年来,南通深化长江共抓大保护,放大滨江片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彰显滨江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即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通车的通沪长江大桥,使得“高铁+滨江”新城成为现实。

在开沙岛,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建设中的总投资20亿元的南通洲际梦幻岛项目。洲际梦幻岛是洲际绿博园的姊妹篇,将以植物的梦幻色彩、抽象的地貌形态和植物的多样性等展现生态之美,目前樱花谷、盘山公路、火山口奇石阵等初具规模。该项目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我市在长江中的这块宝贵岛屿资源,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举措。

支部主委葛红玲及盟员纪永明、丁宏林、王小刚参加,全力协助盟市委做好本次调研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