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大道至简 殊途同归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70年前,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宣告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该制度是我国始终坚定不移执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砥砺前行、中华民族矢志复兴的必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下中华民族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征程,也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纵观改革开放、继往开来的历史进程,要想走好这新时代的长征路,还是要归根于矢志不渝地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也早已证明,西方政党制度存在着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仅能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不适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无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如《周易·系辞下》所言:“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多党合作,殊途同归;大道至简,共求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是紧密联系中国各界、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的有效手段,是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的根源所在。

路既已明,更当且行且珍惜。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戮力、创建新中国的历史篇章,耳边犹在激荡着“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的呐喊宣告,心中更是涌动着“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携手共赴未来”的滚烫信念。没有一种责任,比肩负民族希望更为伟大;没有一种使命,比为人民利益不懈努力更为崇高;没有一种成就,比实现人民的共同美好梦想更为辉煌。作为民盟的青年一员,我们必须把握好历史赋予的接力棒,肩负起统一战线的共同期望,自觉把自己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如大山磐石般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如坚韧蒲苇般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充分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康庄路和光明路。

70年来,“五一口号”旗帜鲜明,见证了过去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风雨同舟的历史伟业;70年后,“五一口号”烛照当下,承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诸现实。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诸君请慷慨奋起、请仗志前行!(作者:张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