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薪火相传向未来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5 字体:[ ]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也已经一百岁了。谨以一份回忆录纪念响应“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记得中国民主同盟南通市支部成立于1956年11月份。那是在我国国营经济好转、工业恢复生产、大生纱厂公私合营、农业丰收、国家形势一片大好的金秋时季,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城南段家坝体育场搭了高大的主席台举行“国庆”庆祝大会,我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应邀,也盛装坐在台上。大会由王敏之副市长主持全程,陈世魁市长在会上大声宣告:“现在我国由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了……”会场上立即爆发出响彻云霄的锣鼓鞭炮声。

11月初医学院书记曹书田和原民盟成员、附院李浩教授去到南通师范找我,他们说:“南通要成立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动员我参加。但是那时我集中精力于教学上,不想分心,婉却了。当去向张梅安校长汇报时,张校长说:“民盟是进步组织,党外人士可以协助党去做更多有利于新社会的事,你可以再考虑考虑!”又去请教王敏之副市长,那时他兼统战部部长,他笑了,说:“请你看看,这是由市委圈定的名单,对你们很重视和信任呢!”经他这么说,感到义不容辞,立即到筹备室填写申请表。支部成立了,共七人,我是最年轻的一名。消息传出后第一个请我做入盟介绍人的是原通大副校长沈启鹏的父亲、工程师沈老,第二名是南通师范的数学教师王炯高级讲师。

1957年民盟市委成立了,范北强老师任主任委员。每月过组织生活一次,学习盟史和党的多党合作制度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策。成员们人才济济都来自知识界,有共同语言,相交融洽,互相启发,相得益彰,使我对组织产生了感情。其时市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先后都成立了组织,成为党建设新社会在党外的大部队、生力军。

1984年致公党中央决心在南通市成立组织,要我跨盟筹建致公党组织,我不愿离民盟而推托。市统战部徐希权部长晓以大义,我表示同意了,但心内确仍悬念那近30年的民盟组织。此后便投入筹建致公党南通市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中去了。虽然组织和组织成员都变化了,但都是在中共领导下协助党做好助手工作,都是在为建设中国式和谐、安定的新社会而努力作贡献。

70年前,中共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十九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我欣喜的看到一代代民盟人努力践行70年前多党合作的初心,携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此时正是民主党派为国创新,共图大业的佳期。作为民盟的老兵,亦要不忘初心,为这美好时代加油喝彩!(作者:张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