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牢记历史 不忘初心 携手共画同心圆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五一口号”奏响了政治协商“民主大合唱”的序曲。“五一口号”一经发布,便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向我们展示,正是从“五一口号”发布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局面由此形成。这些政治协商活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犹如历史舞台上的一曲“民主大合唱”。

重温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更加深刻地体会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是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无可替代的组成部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民主党派必须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参政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共十九大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些新思想必将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新时期的参政党建设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这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新方位,从理论上进一步阐释“新时代”的基本内涵,从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政治立场,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新使命,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统一战线必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统战工作全局,紧紧围绕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团结和谐、正气上扬的生动局面,为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画出最大同心圆。(作者: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