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相濡以沫共进退 披肝沥胆跟党走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提出后,民盟迅速响应,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认为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是民盟“一贯的奋斗方针”,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此后,民盟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以极大的政治热忱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参与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共同纲领》的制定,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也是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携手同行的七十年。在革命战争年代,民盟先贤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民盟先烈的鲜血和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流在了一起。新中国成立之后,广大盟员焕发出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盟员们的汗水和共产党人的汗水淌在了一起。

面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的变化,作为新一代盟员,我们应该做到:

一、强化理论指引,提升思想境界。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凝聚政治共识,以国家兴衰己任,在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参政议政。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履职尽责,突出民盟在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将提高教育质量、彰显文化软实力、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参政议政主攻方向,整合力量,凝聚集体智慧,精准发力,在深入调研中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意见。

三、加强民主监督,深化社会服务。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善于协商,敢于监督,不怕讲逆耳忠言、不怕得罪人,在亲密合作中做党的挚友,继承和发扬民盟“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四、提高自身修养,推动组织发展。我们每个盟员要不断增强工作业务本领,具备高尚品德、渊博学识和精湛才能,亮身份树形象,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用良好的素养和优异的业绩为民盟增光添彩,赢得社会对民盟组织的尊重。

“五一口号”发布已经过去了70年,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民盟的一员,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民盟光荣传统,凝心聚力,埋头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作者:葛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