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2018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同志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回顾历史,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发布,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形成,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转瞬间,这一曲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已经和谐鸣奏70年。

新时代航船行稳致远,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今天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与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刻体会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推进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作为民盟盟员,需要深刻认识口号发布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事业的薪火。

立足当下,作为民盟基层组织的一名新盟员,我将和身边优秀的盟员同志们一起,勠力同心,凝聚共识,扎实工作,通过关心身边的小事来关心社会,通过参政议政来认真尽职履责,通过公益活动来传递民主党派的正能量,为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参与盟内活动,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认真考察调研、踊跃建言献策,深入社会实践,形成富有可操作性的优质社情民意信息。

二、不忘初心,关心和感受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更多社会服务,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地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做出贡献。

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我修养,开阔自身视野,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五一口号”虽然已经发布了70年,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作者:孙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