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喜勋——从南通中医世家走出的杰出盟员体育教育家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24 字体:[ ]

喜勋——从南通中医世家走出的杰出盟员体育教育家

民盟南通城建支部  汤建


一、家族渊源

南通喜氏源远流长,其姓氏是女真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源自于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生母、清显祖宣皇后喜塔腊氏家族,简称为喜。喜氏其中一脉世袭宫廷御医,其后代迁居南京。为避太平天国战乱,再迁镇江等地,最后定居于南通。南通名医喜海珊就是这支喜氏的后人,也是喜氏中医的第五代传人。他18岁时就在南通西南营开堂座诊,擅长中医妇科,专长于治疗妇科经带、胎产、产后痨病等疑难杂症,且倡导中西医结合医治各类顽疾。他治学严谨,除要求弟子熟读《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等经典医书外,还需研习书法,填词作赋。名医喜海珊去世之后,南通人追念他的善行功德,在关帝庙设立“医神”牌位,以示永久纪念。

微信图片_20220424144004.jpg

体操教材插图中的喜勋(1953年)


名医喜海珊育有四子,长子喜仰之,次子喜渭南,三子喜喻仁,四子喜佐泉,均从父学医,喜氏中医传到喜仰之、喜渭南等这一辈已经是第六代了。他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喜仰之先生学贯中西,民国时为南通市中医师公会的首任理事长,喜渭南先生妙手仁心,对贫困就诊者,不仅免费医治还赠送中药,却可惜因病英年早逝。当年,绣神沈寿经先贤张謇介绍就曾邀请喜仰之先生为其诊疗,病愈之后沈寿亲手刺绣一方锦绣脉枕相赠,以表达对喜氏中医世家的景仰。在喜仰之、喜渭南等大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喜仰之的儿子喜幼之(喜通),女儿喜棠、喜棣也投身医学事业,成为喜氏中医的第七代传人,并成为杏林名医。喜幼之服务于南通市中医院,后为南通市直机关门诊部中医科负责人,因病不幸英年早逝;喜棠现仍服务于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悉心守护着通城百姓生命健康;喜棣则赴沪发展,受聘于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成为沪上妇科名医。喜渭南的女儿--喜勋,儿童时代就常听父辈们讲述岳飞、文天祥、戚继光、曹顶等历史人物的英雄故事,从小树立体育报国强国的志向,后终成为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因父亲去世较早,喜勋小时候就与伯父家生活在一起,深受伯父喜仰之的关爱与呵护,也与喜棠和喜棣成为相伴一生的闺蜜和挚友。

二、传奇经历

喜勋,中国杰出的体育教育家,体育专家,民国10年(1921年)出生于南通喜氏中医世家。喜勋少女时代在南通崇英女中(今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求学,民国32年(1943年)毕业于金陵女子大学体育系。她的恩师黄丽明毕业于美国麻省威斯里安学院(宋美龄、希拉里都毕业于该所学院),曾于民国25年(1936年)出任旧中国奥运会女子队领队,还是当时全国体育常务委员会中唯一的女性常委。金陵女大毕业之后,喜勋辗转任教于幼儿园,小学,中学和河北,天津等师范院校的体育系以及近代著名的燕京大学。

微信图片_20220424144038.jpg

1936年中国女体专篮球队合影(第一排右数第三位喜勋)


解放以后,喜勋任职于北京大学,在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教学以及体育研究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了60余年,为中国艺术体操、健美操行业培养了众多教练和骨干教师。她撰写出版了《体育与舞蹈》《艺术体操与美育》《喜勋:体育教学60年(1943-2003)》等著作,名字也已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等经典工具书,并荣获国务院颁发“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特殊贡献”的荣誉证书以及政府特殊津贴。她曾担任全国体操协会委员、北京市体操协会副主席,全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享有“20世纪中国女性”“健美操奶奶”等众多美誉。

微信图片_20220424144010.jpg

民盟北大委员会代表与喜勋合影(中间捧花者为喜勋)


喜勋忠于国家民族,忠于教育事业,1953年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她与院士曾昭抡、数学家丁石孙、国学大师季羡林是北京大学同一时期的盟友。作为新中国早期盟员之一,她见证了70多年来新中国由百废待兴到兴盛强大的过程,为国家体育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心血,也为民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正值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5周年暨北京民盟成立70周年之际,民盟北京市委为拥有63年盟龄的老盟员喜勋颁发了荣誉奖章和镌刻有颐和园万寿山的纪念品,对她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并祝福她寿比南山。2018年8月3日,新中国首位女子竞技体操国际级裁判喜勋教授在北京逝世,享年97周岁,走完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本文根据相关地方文史资料和民盟史料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