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缅怀先辈定国是,不忘初心铸辉煌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5 字体:[ ]

1948年上半年,中国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蒋政府的专制统治已是强弩之末,共产党倡导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制造的“李闻惨案”等系列反动事件,使民主党派人士从“第三条道路”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民盟中央领导人沈钧儒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集中代表了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发布了纪念“五一”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热烈拥护和响应“五一口号”,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为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中国民主同盟一贯主张走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作为国共两党之外的重要政治力量,民盟早在1946年便为“旧政协”会议的召开、促进“和平民主建国”做出了贡献。“五一口号”提出后,民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认为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民盟“一贯的奋斗方针”。(作者:纪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