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新时代赋予“五一口号”新内涵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5 字体:[ ]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立即以各种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历了一个比较、鉴别、选择的过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历史发展和实现其政治抱负进程中的必然结果。

今年3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特别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孕大含深,并赋予了“五一口号”许多新时代的内涵。

一是新时代历史方位赋予了“五一口号”新时代的新方向:70年前的“五一口号”是毛泽东主席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向各民主党派等统战对象发出的召唤;7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向统一战线乃至全体中华儿女发出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集结令。

二是新时代历史目标赋予了“五一口号”新时代的新征程:70年前的“五一口号”是毛泽东主席为中国结束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赋予的历史大任;7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是号召我们一起向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三是新时代历史发展赋予了“五一口号”新时代的新任务:70年前的“五一口号”是毛泽东主席带领全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是新时代历史使命赋予了“五一口号”新时代的新信心:70年前响应“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70年后的今天,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五一口号”建立的中国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新内涵。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在新时代坚持多党合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正如费孝通曾经说的那样:“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的民主党派和广大知识分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爱国强国的抱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章。我们作为高校的一名盟员,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立足本职,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为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开创新江苏“强富美高”时代贡献力量。(作者: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