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介绍

民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如何加入民盟?——《民盟组织发展问答》给您最权威的答案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17 字体:[ ]

2021年已经过半,有很多新同志加入民盟,也有关注民盟的朋友询问如何加入。为了增进社会各界对我们民盟组织建设工作的了解,为有意入盟的同志提供便利,我们特别编写本篇问答,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参考。

中国民主同盟是什么性质的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的法律地位以及如何开展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始终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民盟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三个为主”,即坚持以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

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民盟组织发展的工作原则是:坚持“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党派界别特色。

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对象是什么?

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拥有中国国籍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民盟不在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系统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包括党报、党刊)等部门发展成员,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农民、在校学生中发展成员,不在西藏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宗教教职人员、已获得外国国籍人员中发展成员,不在没有民盟县级组织的县(县级市)发展成员。

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一般经过什么程序?


   1.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拥有中国国籍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2.入盟申请人应向所在单位的民盟基层组织递交入盟申请书及个人基本情况说明。若申请人所在单位没有民盟基层组织,则可向所在地的民盟地方组织或相关行业综合性基层组织等提出。

3.对符合发展条件的申请人,基层组织将指派专人联系,进行必要的了解。对申请人基本情况进行审核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络,增强申请人对民盟的性质、纲领和优良传统等的认识。

4.对被列为发展对象的申请人要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其政治素质、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定期向入盟申请人介绍盟史盟情等,听取其思想汇报。对符合入盟条件的申请人,可作为入盟积极分子参加盟的活动。发展前一般应有6个月以上的培养考察期。

5.培养考察期结束符合入盟条件的,基层组织向申请人发放《中国民主同盟入盟申请表》要求其认真填写,并要有两名盟员作为入盟介绍人审核签名。之后经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并在申请表上签署具体意见、加盖公章,按程序呈报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委员会审核批准,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并注明批准日期。向申请人发放入盟通知书,书面通知其所在基层盟组织和工作单位党委,并存入本人档案,该同志即正式成为民盟盟员。

6.新盟员的入盟时间自批准之日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