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动态

南通民盟科教文化交流基地——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
“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522145204.jpg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右)、南通市政府副市长徐新民共同为南通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

5月22日上午,江苏南通市港闸区首个国字号文化机构——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有利于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家具及雕刻技艺,推动文化大市建设,加快南通对外联系的步伐。”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主任王金祥向记者介绍。

17.png

记者了解到,通作家具作为物质文化遗存,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2009年,由王金祥、陈云夫妇自筹资金苦心征集300余件通作家具和制作工具,创办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旨在展示通作家具的迷人魅力及南通木工的匠心情怀,以期弘扬江海大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1月,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被授予南通民盟“科教文化交流基地”称号。

2.jpg

1.jpg

据介绍,通作家具所用材料主要有木料、漆料等,用料以南通地方树种居多,如柞榛木、榉木、桑树,兼有外来树种,如楠木、川柏、老红木、黄花梨、紫檀、酸枝木等。表现手法主要采用雕刻、拐儿纹装饰等,刀法细腻,雕刻神似。经过打磨上漆后的通作家具保留了原木本色。王金祥介绍:“最晚至清初,通作家具在造型、装饰、工艺等诸多方面自成特色、独树一帜,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3.jpg

4.jpg

据悉,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民间工艺、热爱民间工艺、研究民间工艺、保护民间工艺,让古老的民间工艺焕发出时代光彩。该中心将发挥引领作用,凝聚更多的从业者、爱好者,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5.jpg

当日,《大器“婉”成——一张通作柞榛方桌的解析》首发、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培训学校、研究院颁发聘书等仪式一并举行。(人民网: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