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动态

南通民盟“薪火班”,“新”在哪里?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体:[ ]

4月27日,南通民盟2019年度新盟员培训班在海联大厦3楼会议室开班。2018年入盟的新盟员,以及2017年未参加培训的盟员计4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民盟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赵明远主持会议,40多位各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盟员应邀参加。

近年来,民盟南通市委高度重视新盟员工作,不断提升培训实效。从今年开始,盟市委以新盟员培训为契机,创立“薪火班”,并以此为平台,把对新盟员的思想引领和履职能力的提升纳入常态化轨道,使他们早日融入组织,成为民盟事业的可用之才。

“薪火班”取意“薪火相传”,旨在把民盟的精神传统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在一期期新盟员中传承下去,发展下去。4月伊始,盟市委组织部反复研究,周密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召集班委细化方案、分配任务,调动盟员自身资源,策划设计每个培训环节。在短短一天半的培训周期中,安排了课堂讲座、现场参观、拓展训练、主题教育,有课前作业,有课后任务;有严肃的宣誓,有活泼的游戏,让各位参训盟员在短时间内融入民盟大家庭,在交流合作中凝聚起盟员向心力。

这个新生的南通民盟“薪火班”,究竟新在哪里?


一面满载期望的崭新旗帜。新盟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盟市委刘洪主委向新盟员们提出三点殷切要求:一是讲政治,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履职本领;三是强担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记盟员使命。在开班仪式上,刘洪主委向“薪火班”第一届班委授班旗,希望班委们围绕“新”字做文章,团结带领全班盟员,积极探索“薪火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1.jpg

6.jpg


一次入心入脑的集体宣誓。培训班专程前往中国民主同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江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开展入盟宣誓活动,由“薪火班”班长吴年平领誓,在费老雕像前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遵守民盟章程,执行民盟决议,履行盟员义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9.jpg

11.jpg

在费孝通江村纪念馆,盟员们聆听纪念馆负责人施晓明主任讲解费老光荣而伟大的生平事迹,驻足于大量珍贵图文资料前,细细体悟费老严谨治学精神,追寻先贤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足迹。

7.jpg

10.jpg


一堂精心准备的入盟讲座。民盟江苏省委唐双辰秘书长应邀莅通为参训的盟员做了《知盟、爱盟、强盟》的精彩讲座。群星璀璨的民盟大家,爱国民主的民盟伟业,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新盟员们接受了一次内涵丰富的盟史传统教育洗礼。使盟员们更加增进了对民盟的情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懂得如何正确履行一个盟员的职责。

QQ图片20190509094512.jpg


一期受益匪浅的信息培训。宣传部朱建明部长结合十余年来的工作经验主讲了《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辅导》。培训之前盟市委向新盟员布置了信息作业,共计收到稿件40篇,均由朱部长在微信群内逐一做了即时点评指导,并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提高了大家的参政议政意识和反映信息能力。

15.jpg


一项增进友谊的团队活动。在通州湾技工学校,盟市委常委、心理咨询专家韩如芳老师带领新盟员们开展了“相聚民盟 共筑梦想”主题团体活动。大家在分组合作游戏中打破隔阂、加深了解,进一步感受到民盟大家庭的温暖。

1.jpg

一场了解市情的现场考察。为帮助新盟员拓展视野,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盟市委带领大家赴通州湾江海联动示范区参观考察,亲身感受我市沿海大开发的壮丽景象。

现场参观之一:通州湾规划展示馆。

IMG_20190427_171104.jpg

现场参观之二: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IMG_20190427_164018.jpg


暮春时节,绿意正浓。在这万物竞生、姹紫嫣红的美好时节,“薪火班”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目前“薪火班”下一阶段的培训活动已在策划之中。正如刘洪主委所期望的:第一期“薪火班”实现良好开局,是创新盟务活动方式方法的有益尝试,必将为下一期“薪火班”提供好经验、好做法,为盟市委发现人才、培养梯队提供后备力量。(丁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