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动态

南通民盟“防治大气污染从我做起”倡议书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12-04 字体:[ ]

全市广大盟员: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近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推进“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各项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降幅等多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多次被表彰为“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然而,由于环境治理历史欠账较多,我市部分季节空气质量依然形势严峻,距离市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预防治理雾霾大气污染,重塑蓝天白云优美生态环境,不能靠“风吹雨打”,需要全社会齐参与共行动,需要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作为民盟盟员,更应当带头执行党委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决策部署,携手同心履行环保社会责任。为此,民盟南通市委决定开展“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行动”防治大气污染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并向全体成员倡议:

一、自觉当好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生态文明建设信念,深入学习贯彻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企业、学校、社区和社会生活中模范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规定。要发挥科教文化和环保界别优势,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环保科普法治宣传,主动参与环保公益志愿活动,为凝聚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意识汇聚正能量。
  二、自觉当好绿色生活的实践者。要勇于担当,提升自我文明素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低碳行为习惯,用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市民群众。要爱护树木草坪,减少油烟排放,拒绝露天烧烤,提倡环保文明祭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制造扬尘。要力戒奢侈浪费之风,提倡绿色消费,节约资源能源,多使用节能家电,少用一次性物品,选择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作为企业经营者还要严格遵纪守法,自觉履行大气治理和减排义务,主动升级转型,实现清洁绿色生产。
  三、自觉当好雾霾防治的建言者。要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主动关心、配合、支持环境治理工作,积极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献计出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雾霾问题,整合人才资源,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协商研讨活动,为补齐大气污染治理短板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创新性对策建议,为我市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自觉当好大气治理的监督者。要关注身边的大气污染事件,发挥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特约监督作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空气污染防治和执法工作。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敢于制止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大气污染源和废气偷排行为及时取证举报,争做保护大气环境的忠诚卫士。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天蓝气清的美好宜居家园,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让我们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去,为驱散雾霾、建设美丽南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盟南通市委员会

2018年12月3日

长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