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动态

南通市政协民盟界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

南通民盟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共南通市委近日批转了市政协党组《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实施意见》。5月27日下午,南通市政协民盟界别在海联大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行协商议事活动。部分民盟界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以及市住建局、城管局、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共26人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省、市政协委员,市民宗局局长,民盟南通市委主委刘洪参加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金元、市政协环资城建委主任徐相东应邀出席。活动由市政协民盟界召集人、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赵明远主持。

此次市政协民盟界协商议事活动的议题——“市场化物业管理服务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既是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调研课题“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子课题,也是国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更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开展好本次协商议事活动,5月19日,南通民盟在海联大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界别政协委员与居民代表、物业代表交流有关情况;5月20日,政协委员赴中南七星花园、虹桥西村、龙庭景苑等住宅小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为这次协商议事奠定了良好基础。

协商议事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建议。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反映了物业服务内容及标准不清晰、不明确,物业服务水平不足与业主拖欠物业费恶性循环,装修垃圾堆放点缺失等问题,并提出加强宣传公示、将缴纳物业费纳入个人征信、政府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等建议。

政协委员一一发言。余建华委员建议按公摊面积计算物业费并由行政部门对物业费缴纳进行监管。张成国委员建议业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陈玉如委员建议业主委员会要起到桥梁作用、模范作用、监督作用,并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葛红玲委员建议物业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规范物业离场退出机制。

作为政协委员的刘洪在协商中建议,要加强对《南通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广泛宣传,引导居民逐步树立“有偿享受物业服务”的消费意识;完善小区物业评级机制,使物业收费和服务水平相匹配;推进“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新机制,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设立第三方评估系统,健全征信体系;政府和物业公司加大投入,加强对物业从业者的培训和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全面实现物业管理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对老小区改造加大投入,解决突出重点问题。

市住建局、城管局、发改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解读有关政策,一一回应群众关切。

金元副主席和徐相东主任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到互动讨论中。金主席说,这一议题是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政府部门、基层组织、社区、物业等各方要形成合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找到“破题”之策,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金主席认为,市政协界别要继续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坚持质效并举,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民盟界召集人赵明远最后表示,民盟界政协委员将认真梳理本次会议的内容,形成协商议事成果清单,并通过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建言献策报告等途径进行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市“三个全方位”贡献智慧和力量。(王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