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徐春霞:倾心为人师,漫步科研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字体:[ ]

图片1.png


       徐春霞老师,湖北枣阳市人,浙江大学比较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她在南通大学执教第一外国语、语用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中学英语教学方法、中学英语教师发展入门、中学英语教学法等课程。徐老师主持师范生实践教学工作,连续四年指导学生获得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并发表专著一部,2011年3月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2010年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2012年11月获得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比较教育研究》、《现代大学教育》和《教育探索》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徐老师主持江苏省教育规划课题重点课题一项,2013年主持江苏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课题一项。2013年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精品课题(外语类)一项。


教书育人:捧着一颗心来,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课堂


       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数十载的徐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教学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备课。“课堂上,徐老师会经常性地采用交际活动、任务型教学、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充分地向我们展示那些出现在书本的理论知识是如何运用在老师课堂实践中的,从而启迪我们如何更好地将这些理论方法运用到今后中小学的教育中去。在徐老师的课堂上,老师给予我们更多的机会去交流和表达”。这是英语教育学方向二年级研究生徐晓蓉同学在回忆到徐老师为专硕同学们教习的“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一课时动情地说道。


        作为浙江大学比较教育学的博士,徐老师善于在教学中开展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及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使教学过程交际化,活动化,构建教师与学生互动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时光流逝,催人老,但磨灭不去一位教育学者对教育理念的执着,徐老师便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她经常提醒学生不能拘泥于书本,要密切关注全国英语教改的动态,吸取前沿教育理论和方法,徐老师她自己也会积极参加江苏省中小学教学观摩课,在自己的教学中大胆进行教改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老师的课堂经常会出现新老观念方法的更迭,为我们展示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学术思想,你会发现一节阅读课并不单单参照于任务型教学方法,其间的活动设计,内容编排都是很新颖的,贴切中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在我看来这样的教学是生动的,学生爱学的”,专业硕士二年级的研究生黄露这样评价徐老师。徐老师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尊重信任,注意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寓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学生在课堂出现的不足是需要及时指正的,倘若对他们在校期间的教学基本功、教学方法置若罔闻,学生不会受益与成长的,虽然一时严苛的指正会伤及他们的面子,但是在以后他们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会受益匪浅,工作之路会走的更为通顺”,徐老师这样评价自己的教学。


身兼多职:勤勤恳恳,默默耕耘


       徐老师一直在南通大学负责英语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的工作。英语师范生的指导工作量细碎繁杂,但徐老师仍旧接下重担,她希望将自己所掌握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学生,她所希望的就是培养出一名名优秀的有教育性思想担当的新时代师范生,她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她负责师范131级实习动员、指导、巡视、总结表彰评优工作及英语师范专业课程编写、大纲修订、专业评估报告撰写等工作和专家评审报告。冬去春来,她始终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她经常会在办公室留到很晚,等回去时,天都已经漆黑一团。“我记得我有时找老师谈论论文问题时,老师都直接让我当时过去,她会悉心、耐心地指正我的不足,鼓励我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等我们一起从她办公室出来时,天都黑了,老师还得自己骑车回家,每次我表示担心时,老师都笑着说没事,当锻炼身体。每次想到这些,内心敬佩之情一次次地油然而生的同时,又很让我们这些做学生的感到羞愧,研三学生俞晓妹这样感慨地回忆自己的老师勤恳工作的精神”。


朴实无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繁重的工作,伤身劳神,老师的膝盖时常会在天气寒冷时感到阵阵隐痛,但她依旧伏笔案头,争取把学生的工作做好。这就是我们的老师,简单又朴素的一个人,却又是对待工作认真积极的一个人”,研二学生吴青清自豪地评价自己的老师。她主持编写了英语师范生本科实践课程教育实习和教育见习程标准的编写和修订工作,编写了五门英语师范生专业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徐老师还积极参加英语师范专业课程评估工作,审阅了三门课程自评材料。她指导倪佳燕、王丽蓉、蒋晓秋同学参加校及江苏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辅导工作,倪佳燕、蒋晓秋分别荣获南通大学师范生基本功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王丽蓉同学荣获江苏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的好绩。2016年度,徐老师获得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的称号。


出国访学,受益匪浅;致力科研,成就斐然  


       2006年徐老师到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参加教师培训,2010年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参加教师培训,2012年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做访问学者。访学的阶段,徐老师获益匪浅,徐老师表示申请访学是为了做科研,另一方面也希望了解中外教学方式的不同之处。“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是我们做老师的基本理念,也是给我的研究生学生们做好表率工作” 徐老师笑着回忆自己的这段访学记忆,“国外大学导师会给你机会参加他的讲课,他们会在授课的过程中告诉你如何进行研究”。她很赞成这种授人以渔的方法。从而回国期间,徐老师严格遵守科研规范,认真钻研业务,了解英语教学最新的发展趋势,研读外文经典著作,不断更新知识,并能把前沿问题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英语语言学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努力这几年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论文英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对我国的启示荣获第七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精品课题(外语类):基于网络平台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动态评估体系研究省级课题结题一项;2013年南通大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英语教学法课程群建设2013.12-2015.12结题,获得2016南通大学高教所立项课题:英语师范生创新+专业型教学技能培养模式改革研究(2016GJ009);在研项目有: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立项课题:国家创新战略中的英国高等教育治理研究;2013年南通大学教材建设项目:英语教学设计和2013年南通大学名师培养项目。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指导绒莹同学获得校级创新训练项目。


       教学在佳境游走,科研向深处漫溯,充满魅力的优秀教员,专注的工作与精彩的生活,未来的日子中,徐老师将继续投入到学术研究中,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术、自己的教学、自己的学生,继续以满腔的热爱过自己的教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