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陶永华:创作百幅动物“大头画” 呼吁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日”

来源: 掌上南通APP、南通书画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6.png

寥寥几笔,一只田鼠的头像就呈现在纸上。近日,民盟南通中专支部盟员、南通雕塑艺术家、民盟江东美术院常务副院长陶永华创作了近百幅以野生动物为主题的作品,这些画作都是30厘米见方,画的都是各种动物的头部。谈起创作的初衷,陶永华说,今年年初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与野生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让长年从事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活动的他,有了新的创作思路。

陶永华的雕塑作品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九届亚洲艺术节、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南通濠河周边等很多艺术作品被大家所熟知。多年来陶永华还一直关注环境保护,做了很多有国内国际影响的海洋环境保护国际艺术活动和作品。并且其环境保护艺术作品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世界海洋日官网、中国网、国际在线、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等近百家重要媒体进行展览和报道。

在疫情爆发前的几天,2020年1月16-19日,陶永华恰巧在武汉和黄冈,进行长江生态和野生动物资源研究,用于相关艺术创作。在当地的长江边,他还有一个特殊的“邂逅”。长江边偶然捡到的“小红鸭”,触发了艺术家特有的敏感,也让陶永华觉得自己多了一份责任感,要将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公益活动继续下去。

2018年底,陶永华曾组织全国多地大学生在南通开展保护海洋公益环保艺术联盟活动;去年6月,他又联合六百多位艺术家和学生,在如东洋口港用海洋垃圾拼成巨型“抹香鲸“图案,成为艺术与环保的完美结合;最近一段时间,他还对大别山、神农架和四川的野生动物资源进行研究,对长江生物、鱼类以及旧石器时代的生物标本进行梳理和创作,对野生动物和人们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位生态保护志愿者,陶永华呼吁社会各界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建议联合国设立“世界防控防疫日”,中国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日”。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