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人间最美“夕阳红”——南通盟员窦立毅在政协委员会议作读书分享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 ]

8月3日,如东县十六届政协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会上,开展了“书香政协·同舟悦读”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如东县政协常委、民盟南通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副主委兼宣传委员窦立毅以《人间最美“夕阳红”》为题作了读书分享。他以阅读《中国新养老》这本书带给他的启发与思考,结合前往江浙等地养老考察的实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805105008.jpg

我国在1999年底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们南通早在1982年就迈入了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17年。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南通占比为30.01%,如东更是达到了38.91%,根据国际标准,已进入超级深度老龄化社会。关注养老问题,关注老年人,刻不容缓。窦立毅把履职和读书结合起来,选择政协读书会推荐的一些阅读书目以及能促进履职实践的有关书籍,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再把书中的知识结合实际运用起来,更好地去履职。

从窦立毅的阅读分享中看到: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养老服务领域突出表现为,数量占绝大多数的居家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却面临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有效破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难题,务必从实际出发,将居家养老摆在放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中之重来推进,凝聚各方共识合力,聚焦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家的空巢、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社会化、精准化服务,充分保障和满足居家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据调研,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趋严峻,“4-2-1”家庭结构的变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了挑战。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有:(1)供给与需求难匹配;(2)专业人才储备不足;(3)医养融合程度偏低;(4)商业模式仍需探索等。

微信图片_20220805105019.jpg

“银发事业”如何探索发展?路在何方?窦立毅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探索新型养老模式,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

“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支持了203个城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创新模式要数“家庭养老床位”。

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养老床位是“十三五”期间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探索,是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统筹协调的创新点。家庭养老床位在保证养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减低了养老机构的成本投入,当家庭养老床位达到一定规模后,其每个床位的投入仅为机构养老床位的1/5。这将是我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二.积极发展智慧养老,加强养老产业的跨界融合

智慧养老是一个新兴的养老概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5G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慧化赋能传统的养老产业。比如虚拟养老院,“虚拟养老院”不设是实际床位,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和管理系统,对传统养老进行赋能升级,在远程接收到老年人的需求指令后,安排平台内的服务提供商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使得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我县在这方面也要加大投入。

三.康复辅具大力推广,实现更有尊严的养老

康复辅具产业作为养老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健康状况的下降,需要不同程度的辅助。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6亿,其中有超过4000万的失能、失智老人,急需使用养老辅具来解决其康复护理和居家照料问题,实现更加有尊严,有品质的养老。


未来5年,中国老年人数量将突破3亿,老龄化程度将再创新高,养老服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同样值得期待。养老服务属“国之大者”,关系到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是影响民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因素。

我们唯有仰望星空、奋力追赶,唯有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聚焦老年人身边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不断夯实养老服务根基,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安心养老——人间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