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一位盟员的巡点战“疫”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10 字体:[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假期变得与往年不同。当很多人还沉浸在延长的假期里哭笑不得、无所适从的时候,2月3日,按照港闸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与单位的其他9位同志一起光荣地踏上了“机关工作人员驻点企业”的路程。

新的工作地点位于秦灶街道的袁桥村,到村委会报到,免去了新春初见面的寒暄和祝福,直奔主题领取任务,我所在的一组4个人,最初认领到12家企业的对接任务。跟着村里的同志,我们开始一家企业一家企业的认门,熟悉企业的基本情况。因为距离国家规定的2月10日复工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几乎家家闭门落锁,鲜有人员值守,工业园区内杳无人影,只有流浪狗在萧瑟寒风中狂吠。我们与所要对接的企业负责人一一取得电话联系,了解企业主计划复工的时间。

接下来的每天都在工业园区内巡视,因为村里的同志确实很忙,熟悉了企业以后我们基本就是两个人一起巡点,每次都被犬吠弄得心惊肉跳。另一组的维佳因为是骑电瓶车巡视,狗狗们都会穷追不舍,他不得不在电瓶车踏板上放着石块防身。因为是疫情比较严重的阶段,每天都会有新增的病例,加上不断有医疗队驰援湖北,大家的心情也比较沉重,每天我都会给企业主打电话,有种“听音如唔、通话如面”的感觉,反复跟他们宣传在国家规定的复工日期前不能擅自复工的精神,很庆幸他们都很耐心的接听我的电话,尽管每天唠叨的内容千篇一律。每天都要填写报表,将我们单位下派的10个人的工作情况汇总上报:今天,我们巡查了多少家企业,遇到了哪些问题,有什么建议。其他一切正常,没有偷偷复工的企业。

随着2月10日的临近,开始有企业主往村部跑,咨询复工事宜。因为疫情的不明朗,开始的时候是尽量控制员工为外省的企业复工进度。企业复工前,我认真学习“企业复工报备流程”,确保能够辅导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家企业在达到“六必须”、“五到位”、“四坚持”的复工要求后再复产,我们对所有巡点企业防疫机制的建立、防疫方案的制定、防疫物品的储备、复工人员身份及轨迹的确认、防疫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检查,对不足之处及时督促整改。通过前期努力,巡点企业均在较短时间内审核批准复工。看着工厂一个个有序地复工,我们的心里也充满了喜悦,园区的路上终于可以看到通勤的员工和往来不息的货车,一切,开始慢慢有了气息和生机!疫情被有力地防控,渐渐的,恐惧感慢慢的淡了,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联系的企业又进行了调整,增加至18家,原来联系的企业有部分转给了其他组,也接手了其他组转来的企业。新一轮的认门、新一轮的电话轰炸开始。

随着南通疫情的缓解、对企业防疫要求的不断细化以及复工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巡点工作的要求和内容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每天与企业作息同步,周末无休。每天都会对已经复工的15家企业符合复工条件人员的体温记录、企业上班前后的防疫消毒、防疫物品储备及明细台账,员工就餐的秩序等逐一进行检查,对上班人员身份进行不定时的抽查,每天将巡点工作情况以及上级防疫最新要求及时上传下达,与企业负责人保持交流以保证防疫信息到位。

2月下旬以来,湖北以外的疫情渐渐趋稳、减少,高速公路和省际班车慢慢恢复,外省来的务工人员一天比一天增加,我们的工作量更加繁重,既要保证企业的有序生产,又要确认外来员工的轨迹和健康状况。每天接触的人员比之以前更为复杂,但是看到企业主因为劳动力不足不能全面复工的焦灼和纠结、外来员工迫切要求返岗的无奈和渴望,我们一边按照政策严格把关,一边用感同身受的话语去抚慰。在疫情面前,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企业、为员工、也为我们自己守住平安!一个多月的巡查,让我们与企业结下了深深的情意。就连园区的狗狗们也不再对着我们狂吠,一派慵懒和平静。

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也是一名普通的民盟盟员,虽无法冲在一线参与防疫,然位卑未敢忘忧国,过去这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说不疲惫是假,说心无担忧也不是事实,面对未知的风险,每天回家后便是将穿戴的衣物全部挂到阳台,鞋底喷上消毒液,认真洗手,疫情厉害的那几天甚至还会喝点白酒美其名曰“给呼吸道消毒”。鲁迅先生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此次有机会巡点企业,从最初的恐惧到焦虑到如今的淡定,我与身边的其他党员同志一样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好每一家企业,并且在疫情警报解除之前,仍然会走在巡点工厂的路上,兢兢业业,一如既往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

冬已过、春将来,这人间值得期待!

(民盟南通市港闸区综合支部主委 钱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