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陶永华雕塑作品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惊艳呈现

来源: 南通书画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讲话

南通民盟陶永华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png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9日举行开园仪式,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上海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南通市著名盟员雕塑家陶永华雕塑作品在园区呈现别样风景。

2019北京世园会将世界各国的精品园艺融入天然的山水大花园中,全面展示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和谐相融。园区与周边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成为山水大花园中的园中之园,体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陶永华老师是南通民盟江东美术院副院长、南通著名的雕塑艺术家、南通中专教师。近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雕塑和公共艺术的创作,作品遍及大江南北。融雕塑、壁画、国画、装饰画、当代艺术和民间艺术于艺术创作中,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第九届亚洲艺术节南通宣言作品、2017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东方艺术展开幕式作品、苏通大桥江风海韵作品和南通濠河周边都有很多他的雕塑和艺术作品。2016年陶永华还筹建了全国第一个大中专院校雕塑博物馆。

作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陶永华受邀设计中国区部分雕塑和公告艺术作品。世界园艺博览会其中核心主干道的18米直径的24节气大型浮雕尤为显示出他多年积累和突出的造型把握能力,作品把装饰性的语言融合全国各个地区24节气的内容,形成整体造型概括,细部生动丰富的艺术作品。结合周边23个省市、自治区赠送的具有地区特点的石头,成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个靓丽的景观艺术。

通过陶永华设计草图到浮雕泥塑制作和加工工场和现场表现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严谨、踏实、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具有的风范。在主干道体现中国特色12生肖太湖石陈列中,面对江苏、浙江、安徽的太湖石市场从几十万块石头中要推选符合造型特征又要尺寸基本一致,难度可想而知。凭借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凭借过硬的积淀,凭借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多年的获奖经验,南通雕塑家陶永华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得到组委会的一致赞同。

在世界关注的项目,汇集世界各国精品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能够看到艺术家陶永华的艺术作品可以说是南通的骄傲,我们希望他更多的作品问世,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六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