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网课护航“高三党”,宅播之余充电忙——一名通中盟员的抗疫杂记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岁末年初,通城抗疫形势初紧。帮母亲忙了几天过年准备工作,除夕晚陪母亲早早吃好年夜饭,戴上口罩乘10路公交车回到自己家,洗手、消毒,已是精疲力尽,七点半左右倒头便睡,一觉醒来,已是鼠年初一早晨八点半:这一觉竟然沉睡13个小时,也有生以来第一次没有被鞭炮声惊醒,暗自高兴睡了个好觉。

然而,坏消息很快就来了!鼠年正月初一,江海晚报、城市日历等各大通城媒体急寻10路等公交车乘客,掏出手机一查:坏了!除夕晚乘坐的10路公交车号与平潮首例感染者前一天乘坐的完全相同!立即电话咨询,答复:“公交车每天消毒,不是同一时间乘坐,危险不大。”但是毕竟谁也无法保证完全没有危险。于是开始自觉宅家隔离,密切关注自身状况。好在并没有发烧、咳嗽。

2月3号大早,学校电话通知到校准备网络播课,当即如实汇报乘坐公交情况。学校谨慎起见,决定安排我暂时不到校,宅家播课,隔离、工作两不误。

肩负护航高三年级网络播课重任,必须万无一失。从四台电脑的杀毒、垃圾清理、软件检查到检查课表与视频内容的对应、视频音频的正常播放、按照课表把待播视频一一布局到各台电脑……事无巨细、不敢疏忽。为了确保准点、顺利播课,按课表一口气设置了17个闹钟,除了8个课时的上下课16个闹钟,还增加了一个提前半小时开机再次检查的闹钟,忙了一整天,电脑则24小时在线接收后续视频。

“演播厅”设在阳光充足的卧室,4号开始播课,全程监听监看不能有一点儿疏忽,到两选四科同时播课的时候,四位老师激情饱满、各讲各的,卧室内一时热闹非凡,令人啼笑皆非!

上午11:40之后第四课播完,饥肠辘辘的我才发现没顾得上做午饭……

12:30囫囵吃好中饭,又立即投入下午播课前的准备工作。

工作过程,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此后便规定自己至少提前三天收齐文件,提前一天布局到各台电脑,每天提前半小时开机、再次检查视频、登录账号、上传视频,每节课提前一分钟坐在电脑前掐秒准点播放,下课后立即删除播完的视频,为后续文件腾出充足的存储空间……

大概是过于担心出差错,居然晚上做梦偏偏“出了差错”,梦中直接急醒了,一看时间才凌晨2点,此后再也没能睡得着。好在,这只是一个梦!

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但保证了播课任务顺利进行,甚至还让播课之余时间逐步宽裕起来,偶尔有同事咨询在家录课的技术问题、需要安装各种相关软件……也都从容远程协助,帮助在家录课的同事把问题逐一解决。

第二周、第三周……越来越游刃有余,可以在播课的同时,一边监看监听、一边做“平板支撑”锻炼身体。播完一天的课有时还能客串大厨,为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女儿准备晚餐。

充满节奏的宅播课生活,时间似乎更加宝贵,所以一切准备就绪之余,也并舍不得浪费。大块的时间用来看专业书,感觉累了还有两本散文集可以调节一下生活。

作为一名教师,我无缘直接参与救援一线的医护工作;但是作为通中支部的普通盟员,在护航高三网课的同时,积极锻炼、努力充电,随时准备迎接抗疫胜利,以此,致敬前线的医护勇士!

(民盟江苏省南通中学支部盟员 陆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