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小小謇语者 款款季直情——记民盟南通文化支部盟员杨菁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27 字体:[ ]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鄙人之办事,亦本此意。

——张謇

这是清末民初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1922年在《第三养老院开幕演说》中的一段话,以此表明心志。在张謇先生看来,人生在世原本与草木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但如果能留下一些有用的事业,虽然与草木一同生长,却不会与草木一起腐朽消失。想成为一个踊跃为公众做奉献的人,就应当一心做事、埋头实干。他就是这样来做事业的。至今这样的话语听起来还是十分的振奋人心。

7月22—23日,虽值大暑之时,烈日杲杲,但啬园举办的第二届“小小謇语者”夏令营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民盟文化支部盟员、啬园资深讲解员杨菁老师继续担任夏令营的主讲师。与去年不同的是,去年以讲解啬园内的植物为主,而今年是以讲解张謇先生人文精神为主。

小营员们到了啬园后,杨菁老师首先给大家讲了北门匾额:“景行维贤”四字摘自于张謇先生亲笔书法,意思为劝诫人们做人做事应以贤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让小营员从中得到体会,有所收获。又前往老大门“景贤门”两侧参观了砖雕,东侧砖雕是大生码头,大生纱厂是张謇先生创办的第一家企业。西侧砖雕是通州师范学校,1902年我国第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反映了张謇先生“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体系。

小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一直紧跟着杨菁老师,从憩厅到张氏飨堂再到张謇墓,每个点位都认真地听着讲解,杨老师还教授小营员们讲解时需注意的站姿手势以及规范技巧等,并让他们一一通过抽签来各自讲解点位。一天下来,大家都很有收获,得到精神的洗礼。啬园每个暑期通过开办“小小謇语者”夏令营活动,也是让更多的孩子充分认识张謇先生“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体系,亲近大自然,识别园中名木古树,并让小营员们深入了解张謇先生的人文精髓,做人做事要以贤人的尺度为标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杨菁老师在啬园工作多年,和张謇先生的二孙女张柔武(南通民盟的创建者之一)也是忘年之交,对张謇先生的人文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每年她都主动担任“小小謇语者”夏令营主讲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盟员的初心使命!(窦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