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符小斌:点亮小桔灯,守护向日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字体:[ ]

1067185961.jpg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外来务工子女这一群体的学习成绩往往比较落后,情绪管理和同伴交往存在困惑,城市融入有难度以及家庭教育有缺失。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了单亲家长这一特殊群体(2016年至2017年符小斌老师参与干预的四个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均来自单亲家庭),他们的自我认同感低、精神压力大、隐藏自我,从而导致亲子关系不融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压力。


1067185958.jpg


       为了帮助这些特殊群体,也为了向全社会普及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同时预防相关问题的出现,民盟成员符小斌老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教师)和身份优势(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带领一群中学心理老师在民政局和城东街道的帮助下,于2017年3月,成立了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润心心理辅导志愿服务中心。


1067185960.jpg


       组织取名为“润心”,旨在润泽心灵,目的是给未成年人提供成长陪伴和专业的心理辅导;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为有需求的个人和团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让每一个参与者,尤其是未成年人都有实实在在的心理成长。 润心组织目前有两个项目: 一、“小桔灯润心行动”——助力外来务工子女健康成长; 二、“守护向日葵润心行动”——助力单亲妈妈共同成长。


1067185955.jpg


       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现状,“小桔灯润心行动”项目从个体、家庭、社会三个角度,运用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外来务工子女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困境,改善认知和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健康成长,帮助他们的家长树立正确育儿观,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培养良好亲子关系。针对单亲家长的现状,“守护向日葵润心行动”项目以促进单亲家庭亲子共同成长,形成一致性的合理的行之有效的亲子互动模式为总目标,帮助单亲家长识别、表达并坦然面对自己的真实感受,使其拥有自信、坚强、快乐等品质;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认识自我,学会识别并表达自己的情绪,发现自身的资源;帮助单亲家庭形成一致性的合理的行之有效的亲子互动模式。


1067185959.jpg


       自活动启动仪式起,润心组织先后在城港小学、跃龙桥小学、城南小学、开展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化,包括个案咨询、爱心伴读、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家长培训、社会实践、兴趣小组活动等。个案咨询,主要针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孩子,截至项目结题,个案咨询服务约50人次(平均每月约4人次);爱心伴读,旨在帮助和指导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掌握阅读方法,感受阅读乐趣,养成阅读的习惯,已开展6次(活动日期分别是6月24日、6月26日、7月29日、9月27日、10月18日和12月19日);学生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团辅形式帮助学生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能力,在活动中不断认识自我,增强自尊自信,已开展2次(活动日期分别是6月13日和9月20日);家长培训,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已举办5场;社会实践活动已举办1次(活动日期是8月20日);兴趣小组活动已开展2次(活动日期分别是11月22日和12月3日)。从教师和家长的反馈中,我们得知这部分外来务工子女在学习方面有了令人满意的改变,3名学生的成绩不再是超低分等级。


1067185962.jpg


1067185963.jpg


       “守护向日葵润心行动”,针对单亲家长的现状,采取个案咨询、心理成长专题、小组互动专题等形式开展活动,到目前为止,个案咨询60人次,心理成长专题活动7次,小组互动专题活动2次。从单亲妈妈们的反馈中,我们获知她们的收获也是令人欣慰的,她们感恩润心的活动让她们的心理得到成长,她们感恩润心的活动让她们与孩子关系得到改善,她们感恩润心为她们提供了倾诉和放松的平台。


1067185964.jpg


       2017年,润心组织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教育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符小斌老师一人全年讲座达50多场,受众10000多人次,个案咨询也在500小时以上。


       在项目现有资助结束之后,润心组织将继续寻求社会支持、继续开展活动,重点项目是助力外来务工子女成长的项目,我们计划在南通市陆洪闸小学(共616人,约490名外来务工子女)、跃龙桥小学(共994人,约480名外来务工子女)、城港小学(共780人,约400名外来务工子女)开展,服务人数达1300余人,以陆洪闸小学为重点实施地点,辐射跃龙桥小学和城港小学。在一系列活动形成一定模式后,项目将在未来几年扩大规模,并进行活动推广,让活动成效覆盖更多更广的外来务工子女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