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新疆支教心得——民盟南通市小海中学支部刘超老师支教纪实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710225022.jpg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接到通知时,因为家中有事,原本不想去,但西部的遥远神秘就如同这低回婉转的旋律一样,撩拨我心,促使我前行。2019年5月25日,我们一行十人,一日万里,跃过重重山岭,带着一身疲惫与兴奋,在凌晨一点多到达新疆伊宁县,吃好晚餐,整理好东西,已经差不多凌晨两三点了,疲惫不堪的我们只想尽快上床睡觉。

第二天早晨八点,学校司机来接我们进校园,一路上几乎看不到多少人,跟司机聊了才知道,当地与我们那里有三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一般九点人们才开始起身一天的忙碌。司机是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也是一位暖男,他提醒我们说,“之后的这一周,你们可能会很累”,也许是对那里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我们都自信满满地说“我们没问题的”,然而,接下来的一周,繁重的教学任务、不同的工作时段,让我们在忙碌中,多了很多的无奈。因为时间差的原因,我们经常会在认真工作时很饿,而在饭点时疲惫的想睡觉。好在,当地校领导的关心、孩子们的热情,逐渐驱走了我们的不适。

我们支教的是伊宁南通实验中学(简称南实),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顾瑞环带领学校领导、部分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在学校接待室 ,我们完成了师徒结对的仪式、一周的教学任务布置,包括校园艺术节的排练、审核工作。简单参观完校园后,我们就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工作。我们的课不多,但工作强度很大,在南实上示范课;与该校教师研讨音乐课堂;利用中午和下午空余时间制定艺术节节目;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排练、审核节目;晚上协助教师制作、审核艺术节背景视频等等,每次累到想偷懒时,看到该校教师那鸡血满满的工作状态,又不由自主地斗志昂扬。

与我结对的是位很年轻的美女老师,一开始我以为她很轻松,每天看她都是精神抖擞的,后来才了解到,她教两个年级的音乐课,一周有十几节课,还是一个年级的辅导员,还负责学校整个小学部的文体工作(类似团委),用她的话说“进了校门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坐下来休息”,尽管如此,她还是如饥似渴地向我咨询有关课堂教学的知识点等,准备参加县或州的一些课堂教学比武等。而像她这样努力、好学的教师有很多,看着她们年轻的面庞和坚毅的神情,忽然觉得,我们这点苦累算什么呢,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悠然而起。

在节目排练中,无论是主持人的选拔、训练,还是临时组建合唱团,孩子们很认真,也非常配合,只要我提出的要求,他们会不断练习,尽量达到我的要求,尤其是合唱团,由最初的“大嗓门”,到最后和谐、纯净的二声部,我们只用了三个中午的时间,用校领导的话说“绝对没想到孩子们有这样的潜力,非常好听!”而这样的结果,更多的源自于孩子们刻苦、努力、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让我骄傲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一周的时间在这种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回顾这一周,不再有最初的烦躁与担忧,更多的是感动于南实所有人的踏实干劲,无论是校领导对我们生活、工作中的细心照顾,还是南实老师的虚心求教、积极配合,南实孩子们对老师的尊重、对知识的渴求,都让我感慨万分,流连忘返。(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