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杨张锋:革命人永远年轻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

杨张锋,中学一级教师,民盟通州区支部成员,1999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毕业后先后工作于南通市小海中学、通州区育才中学。现担任育才中学初三物理教学工作。曾获得通州区优课评比、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南通市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获民盟江苏省委2021年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一、重学习,正三观

教师是“特种”行业,三观不正遗害无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认真阅读党盟史书,关心关注时事政治,理清理透政策法规,始终和党保持一致、始终团结在盟组织周围。在生活中,以正确的三观影响身边人,在教学中,课程思品化,以正确的三观教育学生。

二、重课改,强师能

专业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一名好的老师首先必须是专业上的好手,初中物理难度有限,容易让人懈怠,但我一直重视专业知识的补充,保持充足专业电量。其次要研究课程标准,把准专业核心素养要求,努力“予生以渔”。还要重视教学改革,经常解剖自己的教学方法,作为一名二十年以上的老教师,我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储备了大量的教学资源。

传统的课堂,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能量,把各个重点知识讲解分析到位,然后配上大量的习题进行训练,学生需要做的就是认真的记笔记和做习题,遇到仍然未掌握的内容,建议学生课后继续利用同类型题目进行巩固。但在我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远比传授一个知识重要得多,我把一切推倒重建,精心备好每堂课,重做每一节课件。现在的课堂教学中,我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时空条件,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此来帮助学生积累经验。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新课教学过程中,努力准备各种实验器材,让学生重走先辈的探究过程,培养他们的存在感,让他们觉得原来我也可以和物理学家一样发现规律。在自主探究过程中,我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使每个学生都有收获。

2021年国家层面的“双减”政策自落地以来,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取消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中最让在职教师羞愧的表述。题海战术根深蒂固,多做多练总会有收获。但这种方式非常低效,甚至会使很多学生失去学习的乐趣。我逐渐改变作业布置方法,采用分层作业和素养作业等多种形式,比如,让学生自主整理错题的思路和方法,鼓励学生课后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物品自创器材进行物理实验。

三、重爱心,铸师魂

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教师的灵魂。“以学校为中心,把学生放心中”是我的职业准则。学生能力不同,需求也不同,为了解决优秀的学生吃不饱问题,学校安排我担任年级培优工作。表面看起来仅仅是增加了课,但背后的工作量非常巨大,要分析学生的学情,设计培优专题,准备素材,反复推敲。对学有所困的学生,我会不厌其烦地进行重复的分析讲解。有时在校没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回家后跟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

我积极参加盟支部的“教育星火助推”行动,每次活动前都尽量和相关学校老师联系,了解教情学情,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有味,为“教育星火助推”行动这一品牌增添亮色。

我将始终铭记盟员身份,不忘教育初心,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凡人岗位,散发微弱光芒,和盟友们一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好赶考路,做一名合格的答卷人。(杨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