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幽默教书 无痕育人——南通盟员唐有祥老师的教育小故事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727173902.jpg

唐有祥,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南通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通市师德标兵,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南通市天星湖中学2018年度“十大感动天中人物”。

1989年的那个秋天,唐老师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他一路欢声笑语的教育教学生涯。30年孜孜以求、上下求索,他收获满满。先后送走十多届高三毕业班,在学生管理和学困生转化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传道受业:他努力做好业师。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工作伊始,唐老师就下定决心,想做一个学养丰厚的老师。

他踏实勤勉,一路前行。有道是,学高才能为师,唐老师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我必须有一桶水,而且必须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于是,他不断学习和充电,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积极吸纳别人的金点子。课余时间,努力参加各类进修,如现代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理念与解读、新教材使用方略等等,通过学习,刷新理念,拓宽视野。同时精研教材,精准把握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学案与教案,以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透彻、记得牢固。他还善于调查研究,了解学生实际,根据学情确定相应教法,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教学中既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能力的培养。

为了提升自己,唐老师还积极参与省、市级各类课题研究,撰写教研论文,近10篇论文发表在省级或中文核心期刊。他深深懂得“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于是常常和同学科老师讨论交流教学体会,尝试革新教材教法,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总结推广。他曾多次在南通市高三地理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也为南通大学地学院学生做专业成长讲座,还远赴贵州省为黔西南州高中地理骨干教师讲学……

唐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数十年来,他全身心投入挚爱的地理教育教学中。2019年初,他任教两个高三选修班和一个高二必修班的课程。因为课务繁重,导致声带发炎、水肿。那段时间,他都是抄着沙哑的嗓子走进课堂;很多次,一节课下来,嗓子会嘶哑得发不出声来。孩子们常常感动得热泪盈眶,小调皮丁思睿,常常在上课前悄悄把润喉片放在他的讲台上;晚自习,看到他一直不停地解答着学生的提问,爱问问题的季雯急忙去帮他买来了矿泉水;学测考试一结束,很多同学依依不舍地给他送来了祝愿卡片……一提到这些,唐老师总会感慨万千,激动异常。

随着时间的推移,唐老师渐渐形成了自己幽默的教学风格,他的课贴近生产和生活,寓教于乐,寓理于教;他的课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学生们很喜欢听他讲课。

他常说“学不好数理化,你也许不会考取好的大学;但是,学不好地理,那是要死人的!”同学们往往会哄堂大笑。然后,他会一本正经地列举甘肃舟曲的“灭村”事件、楼兰古国消亡的原因……

他根据网上某地菜农蔬菜大量滞销,农民欲哭无泪;某市农户大量饲养苗猪却遭遇市场“寒流”,损失惨重等新闻,自拟考题,要求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他讲述骆驼刺的生态习性,以骆驼刺强烈的“求生欲望”、从地下很深处汲取水分的实例,要求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他用睡莲、浮萍等水生植物因很容易获取水分,所以根系极度退化的现象,指出“从来纨绔少伟男”,优渥的生活可能会使人堕落,要求同学们自强不息……

他还以南半球的“咆哮西风带”和强盛的西风漂流为例,指出其横行霸道、所向披靡和缺少大陆阻挡有关。他说,任何事物和人,没有约束都是极其可怕的。要求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言传身教:他努力做好人师。

“教育无小事,时时可教育,处处皆教育”, 他认为学生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而为人师表尤显重要。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学生时,唐有祥老师常说:“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努力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自我的言行感召学生。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力求言行一致、率先垂范。

他深深感觉到,教师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的严格监督之下,又时刻处在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工作中、日常生活中,他十分注重示范效应,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从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应有的关注。

当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首先做到忘我的工作与刻苦的钻研;学生打扫卫生时,他不是指手画脚、颐指气使,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齐劳动;当他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他首先做到遵守校纪班规;他要求学生做好个人卫生,自己首先严于律己;他要求学生讲文明讲礼貌,自己首先做到平易近人,时时刻刻以微笑对待每一个学生……

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公正又不失灵活性。

慢慢的,学生们开始主动弯腰捡起废纸了,早晚有人主动开关电灯了,课后有同学主动为学困生讲题了,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主动和老师打招呼了……

他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在每一次的学生评议中,他都能得到很高的评价。许多在他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在他的面前都变得阳光开朗、积极向上。

很多次,当他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出奇的一样:“我们都是跟你学的”。这句话深深震撼着他的心灵,他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他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用实践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为人师表的前提是“爱和责任心”。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他热爱教育,把整个身心都融进了对事业不懈的追求中。几十年来,他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的课,学生没有坐姿不正的,没有不积极思考的……他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的,他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教育教学中,他始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他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扬起学生心灵的风帆。因此,他的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教育教学效果自然良好。

高中学段,因为选科差异,他所带班级学生往往底子薄、基础差。尽管如此,他的每一届学生仍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考取自己心仪的大学。唐老师也因此深受家长的欢迎、同学的爱戴。工作以来,他多次获得海安县人民政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嘉奖表彰。2017年被表彰为南通市师德标兵,并被评为南通市天星湖中学2018年度“十大感动天中人物”。

学生王悦在学测考试结束后,给他留言“……在最好的高二遇见最好的你,三生有幸亦不为过。未来的日子里,再也没有如此别开生面、风趣无穷的地理课堂;耳畔的男低音,也因地理故事的完结,而随之消逝。留下的唯有一声感谢,屹立在彼此之间……”

“永远做好一名严师”,这是唐有祥老师的口头禅,也是他永远的追求。数十年间,他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自我,规范自己,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在教书和育人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工作,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谱写了执着、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和谐、关爱……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