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贵州毕节支教心得——民盟南通市小海中学支部刘超老师支教纪实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710225004.jpg

2018年6月27日,跟随民盟南通市委组织的“同心助学”工作组,我踏上了去贵州的行程,摇晃了一天,终于在下午六时左右到达贵州毕节市,也许是心中的那份激动与期盼,原本晕机、晕车的我,居然没有任何反应,到达目的地后,尽管很疲惫,但用好晚餐后,我还是坐在桌前,打开电脑,希望能给这里的孩子们丰富多彩的音乐课堂。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青场中学,校方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我们就进入各自任教的教室,我任教的是一个初二的班级,在来学校之前,就听之前支教过的老师说该学校比较落后,条件差、师资差,学生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让我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等等,所以,在进教室前,我是忐忑的,离上课还有十分钟,但孩子们已经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等候,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当我抬头想与他们对视时,好多孩子都害羞地低下了头,这让我更加忐忑不已,因为我希望在我的课堂上,师生是平等的,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完成教学内容,而不是死气沉沉的“填鸭式”课堂。从他们那种期盼的眼神中,我知道,他们是喜欢音乐的,于是我走到他们中间,问问他们“喜欢音乐吗?喜欢唱歌吗?平时都听一些什么歌曲?”等等,以聊天的形式打开他们紧张、戒备的心扉,忽然,有个孩子轻声地说了一句“老师给我们听一首歌吧”,我欣喜他的主动,很快满足他的要求“想听什么歌曲”,一时教室里七嘴八舌,我知道孩子们已经放开了一些,这对我后面的教学是有利的,果不其然,在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后,我带他们欣赏、跟唱了歌曲《唱脸谱》,以此进入了我的《国粹京剧》教学,课堂上,孩子们听的非常的认真,积极主动地参与各个环节的师生互动,最后的学唱京剧片段,孩子们很兴奋,尽管很多音不怎么准,但他们那种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令我感动,令我诧异的是还有孩子在音乐书上做笔记,课后与该学校的音乐老师交流后才得知,因为学校缺老师,所以,一般艺术老师还兼教其他科目,如语文、数学等大学科,而这些学科的教学内容较多,教学任务也较重,久而久之,一些艺术老师变成了兼教艺术科目,艺术课也就经常被其他大学科取代,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孩子很认真,但懂的东西却很少的原因之一吧。短短四十五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很留恋,我又何尝不是,看着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我知道他们是快乐的,而我也是幸福的!

人生需要有很多经历,这次的贵州之行,让我对贫困地区的艺术教育有了不一样的体会,或许,等我年老时,回首这次的点点滴滴,我仍是快乐与幸福的,那就不枉此行!(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