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七彩夏日,共“童”成长——民盟南通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暑期辅导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自7月份以来,民盟南通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联合社区街道、公益组织、集邮协会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暑期辅导活动。


一、助力“心成长”暑期亲子活动

2022年7月23日,民盟南通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携手润心公益组织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力“心成长”暑期亲子活动。

当日上午,社会工作委员会委员、民盟南通中学支部主委符小斌组织几位志愿者老师,带领着二十几对满怀期待的亲子,乘车前往海门开展了这次兴趣拓展活动。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江海博物馆。进了博物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海之光,它展示了江海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发展。展厅里有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影音资料,当然还有琳琅满目的文物,如陶器、青铜器、兵器、人俑等等,以及各式各样的、富有生活气息的器具模型等等。看到这些,小朋友们仿佛穿越到了过去,走在久远的街道,与淳朴的古人交流。

当下午来到海门科技馆时,孩子们又是被另一种迥然不同的景象深深吸引。一进门,门口逼真的地面投影就激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再往里走,科技馆内更多的奥秘吸引着孩子们去思索、去解答:“看起来悬空的水龙头,怎么流出水的呢”、“潜水艇进入深海会有什么景象”、“生命是如何诞生的”、“一根绳子怎么解开拿出来”……


二、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团体心理辅导

社会工作委员会、民盟南通市小海中学支部主委杨宇红老师近几年来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假以来,除了主持并参与由150名中小学学生参加的心灵成长夏令营活动外,还在线上主持家长云课堂,收看观众高达一万三千多人。

七月份她应邀到不同社区做了十多场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特别是长期以来关注青少年网络使用问题,以《合理使用手机和网络》为主题,指导家长和孩子认识常见的问题用网种类,探寻过度使用的原因,了解不合理使用的影响,探讨合理使用的途径和方法,指导他们在假期合理使用手机或电脑,健康文明上网。

“管好自己 珍爱生命”、“快乐来相聚,介绍你自己”等丰富多彩的团辅活动,将这些与青少年成长有密切影响的知识潜移默化中灌输到了孩子们心中,给他们带来了满满的关爱。


三、开启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团体建设之旅

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炎热的暑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一个快乐的暑假,是很多老师和家长们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民盟南通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也一直在探索有效的途径。

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通市虹桥二中支部主委葛德新老师开展的“同盟同行 益智科普”社会服务系列项目,利用孔明锁、七巧板等古典玩具启迪孩子们的智慧。

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通市启秀中学支部主委吴年平老师也与市集邮协会携手,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场绚烂的“跟着邮票去旅行”的“邮”学之旅,让孩子们在方寸邮票之外了解到世界之大。


这次利用暑期携手街道、公益组织、邮协等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是民盟南通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做出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根据工作安排和部署,社会工作委员会近期还将携手其他的学校、团体、公益机构等联合开展更多的活动,发挥民盟的专业化力量,力争创出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施洪慧 韩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