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盟员支教进行时:李光宇老师西部地区支教行(下)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5月4日,南通市北城中学特级教师、副校长、民盟盟员李光宇老师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学支援活动,并挂职宁强县铁锁关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微信图片_20180706142236.jpg

5月24日,由陕西省宁强县教研室组织的学科培训活动上,李光宇副校长以《课改背景下课堂变革的观察与实践》为主题,从“方向与方法”、“课改与改课”两大方面展开,运用典型的教学案例和自己长期教学实践总结的“学生是最重要的学习资源”、“从师本走向生本”、“课堂三警惕”等经验为103名参训教师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培训活动在复习备考的关键阶段进行,及时解决了参训教师在复习备考方面的困惑,有效促进了后期的复习备考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06142240.jpg

5月30日晚,李光宇老师为铁锁关镇中小学教师作《致力专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专题讲座,通过列举身边的小事例、小实验开始,跟参训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研写作,专业成长情况,带给与会者精彩而充实的精神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706142243.jpg

5月31日早晨,李光宇校长在铁锁关镇初级中学初三上了一节示范课《压强,液体压强》。

微信图片_20180706142249.jpg

学校组织听课教师与李校长一起进行教研交流活动。

李校长的支教感言:有一种生活,值得我们去经历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一个月的支教时间,放在我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只能算是短短的一瞬,可意义却是深远的,对我心灵的触动是长久的。2018年5月,我积极参加了远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铁锁关镇初中参加协作交流活动。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习惯了都市的喧嚣与汽车尾气,乍一下飞机,感觉到了一个天然的氧吧,空气中透着一股甜丝丝的清新。

宁强县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与外界交流相对匮乏,使得经济条件仍相对落后。随着国家中西部计划的稳步推进,在政府的帮扶与援建下,这里的学校与医院多数是附近最好的建筑。5月6日(周日)下午,我所挂职学校的杨安平校长到县里来接我,沿着一条坎坷崎岖、到处是水坑的山路,来到了铁锁关初中。到达时夜色已晚,校门口聚着一群人,他们是在迎接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行李箱、手提包、教学资料转眼间被他们运送到宿舍、办公室。简单安顿下来,仔细观察我将要工作、奋斗一个月的地方。这里四面环山,学校依山坡而建,因而自然分成了四个层次,对应着四个不同的生活、工作区域。在黑黝黝的崇山峻岭包围中,夜空显得更透明,星光显得更明亮。孩子们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上晚自习,老师们有的在教室里辅导,有的在办公室里备课,给人一种祥和安宁的感觉。第一天晚上,和其他老师们一起,在十点钟左右下班回宿舍,抬头看看挂在山巅的月亮,感觉特别的明亮;满天的繁星眨着眼睛,似乎也比平时看到的星星更近、更亮。每天早上六点半,在学校雄壮激越的音乐声中醒来,每天晚上十点钟结束工作回到宿舍,这样的生活节奏也就成为我以后的近三十天时间的日常。

这是一所全寄宿制初中,学生和学校教师从周日下午到周五下午期间,基本是24小时在学校度过。孩子们课余时间在铺有塑胶的操场上打球、跳绳、游戏,有着比城里孩子更多的质朴与纯真。这与我们去之前的印象不尽相同,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着,我们长舒了一口气。近几年老师们也在不断地接受各级各层面的培训、学习,可他们总感觉不够系统,学到的教育理念、教学思想也是支离破碎的,很多东西是“好看不好用”。听说江苏南通来了一位特级教师,可以和他们一起工作、生活一个月,他们流露出更多的兴奋、激动。很多老师,不论学科,不分年级,主动到办公室里邀请我去他们的课堂去听课,为他们“把脉”,为他们指导课堂教学思路、方法是否与新课程改革的方向相符。县教研室联合教育局组织了全县的教学研讨会,邀请我去为他们作教学讲座;附近的毛坝河镇初中联系我去他们学校作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附近的附设小学、幼儿园也发来邀请……看着他们一个个质朴纯真、如学生们一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真的恨不得把我的所知、所学全部一一告诉他们……

学校校长杨安平是一位个子不高,但却非常精明干练的年青人,曾获陕西省教学能手、汉中市学科带头人、汉中市“三一一”工程人才等称号,“一个怀抱教育梦想的人,愿做教育旅程的‘信客’,且行且思,享受幸福完事的教育生活”是他的教育情怀,他这样说了,也在积极地践行着、努力着。在学校里安排的多次讲座活动,他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详细地记,会后还要不断地交流;听了我介绍的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和我仔细研讨了教师读书活动的有效途径与方法,雷厉风行的他,在一周内就成立了铁锁关镇教师读书活动会,这也成为全县第一个镇级的教师读书活动会;一周的时间内又成功开展了一次全校的朗诵比赛。

由于种种局限,这里的工作、生活条件还相对落后,但是看到校长、老师们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精神,看到孩子们青春健康和快乐成长,我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一所可以迅速崛起的学校,期待着下次再有机会去看看这个曾经的“根据地”,看到他们的交通更好,校园更美,孩子们更快乐……

来自支教学校的评价:

从暮春到孟夏,从江苏南通到陕西宁强,从铁锁关坑坑洼洼的泥水路,到毛坝河弯弯绕绕的盘山道,李光宇副校长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听课二十余节,讲座六场,上示范课,面对面评课指导,参加若干项学校活动,给人以无限启发与感染:

新——新理念、新方法,做课改以生为本、聚焦素养的境界;

真——真教学、真研究,做教育实事求是、精益求益的精神;

勤——勤读书,勤思考,做学问永不满足、兼容并包的态度。

更让人感佩于李校长醇厚的教育情怀,广博深厚的学识修养,根植课堂、以生为本的研究精神,以及从容沉静、谦和雅致的为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有内涵而不轻浮张扬,有高度而不盛气凌人,这才是真的师者楷模、名家风范!

李校长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专业引领,更是精神感召,是深情大爱,必将为我校教师专业成长和课堂教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