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为渠得清 乐为活水——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教育帮扶侧记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

1.jpg

自2017年成立起,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持续打造“教育星火助推行动”教育帮扶特色品牌。帮扶团结由一批初高中优秀盟员老师组成,其中初中小组有10位盟员教师,他们都是来自各学科的中高级骨干教师:语文学科——易晓阳、顾琴,数学学科——陈锋,英语学科——季晓燕,物理学科——杨张锋,地理学科——曹青波,生物学科——纪永明,体育学科——周国强,信息技术学科——曹忠华、王晓刚。这是一个团结奋进、乐于奉献、讲责任有担当的小组,在打造特色品牌的行动中,人人积极参加、个个主动请战。


一、星火助推,辐射乡村

南通是教育的高原之地,尽管通州区的义务教育走在了快车道上,但区域发展不均衡始终是教育发展提速的瓶颈。发挥盟员星火之光,助推薄弱学校教育发展是支部开展“教育星火助推行动”的宗旨。三年来,初中组盟员努力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的使命,先后35人次参加支部赴杨港初中、二爻中学、十总中学、三余初中的“星火助推行动”,执教20余节示范课、研究课并开设讲座。除了授课,曹忠华、王晓刚老师发挥特长,负责每次活动的摄影摄像,周国强老师担起后勤服务工作,曹青波老师精心写通讯报导、制作美篇。


二、同心助教,撒布星光

“不畏难、有担当”是通州民盟人的共性。在盟市委领导下,支部盟员积极参加省外支教活动,初中小组先后有纪永明、季晓燕、顾琴等6 人次参加盟中央、盟省委组织的甘肃“烛光行动”、贵州“同心助学”活动以及区教育局组织的陕西镇巴“教育扶贫”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除了在课堂上示范教学技巧、方法外,还在研讨中在教育及课改理念方面给老师们以引导。


三、结对助学,爱心传递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论述和指示精神,通州民盟人自觉加入到了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贡献力量的行列中。初中组成员除了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外,还开展了“10+1”助学、捐赠图书活动。顾琴老师还带领班级学生和贵州毕节青场中学学生开展了“结对子、共进步”活动。


“教育星火助推行动”架起了学校间、教师间联系和沟通的桥梁,一方面能促使部分薄弱学校、薄弱学科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也能促使我们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支教活动中锤炼信念,升华境界。(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