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党盟携手,共谱扶贫新篇章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2019年4月26日,南通西藏民族中学与如皋市长江镇顾桥村社区“校村牵手,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再次起动。这是该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行动,校党总支各支部代表,民主党派以及共青团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

1.jpg

这一天,天气微冷,但各位党员、盟员以及青年学子的热情却冲淡了料峭的春寒。“校村牵手,支部共建” 需要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有十家,我们支部要去探望的两户人家是所有结对帮扶对象中路途最远的,尽管要走很远的路,同学们还是带上了事先准备的劳动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4.jpg

我们去的第一家是顾桥村28组的朱建国老人家。朱建国老人罹患脑癌,老伴儿精神三级残疾,已患有癌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生活困难。慰问中我们了解到,朱建国老人未生病时是个非常勤劳能干的人,家里也起了漂亮的大房子,只是因为近年来生病,老伴儿又有残疾且也身患癌症,才变得贫困,这是因病返贫的典型代表。我们把慰问金交到老人手中,老人连声说谢谢,当我们问老人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时,老人感慨的说:“已经非常感谢啦,我现在还能动,若不是人家工厂和建筑单位不敢用我这个癌症患者,我还是能做工养活自己和老伴儿的。”老人坚强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朱建国老人.jpg

我们去探访的第二户人家其实只有一个人。朱恒礼老人居住在顾桥村26组,离28组不远。朱恒礼老人是去年劳作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盆骨骨裂,瘫痪在床的。知道是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即使是家徒四壁也不会吃惊。但是当我们站在朱恒礼老人独居的一间低矮阴暗的破旧的小平房时,还是不忍前行。太小了,太破了,太拥挤了!除去一张床,屋里还放着其他所有生活用品,想在中间过一个人都得偏过身去。老人手拄一根木棍挪下床,激动的拉着同学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来看我。”他用颤抖的手摩挲着装有慰问金的信封,老泪纵横。面对这苦难的老人,同学们无不留下心酸的眼泪,他们说,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好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朱恒礼老人.jpg

“校村牵手,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活动,是民盟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支部活动的一个品牌,盟员们克服困难,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多次前去慰问看望帮扶的贫困对象,受到当地村民的热切称赞和村干部的一致好评。这项活动还会继续开展下去。(钟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