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八段锦走进南通民主党派机关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

健身气功“八段锦”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动作舒展优美,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具有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健康、防治慢性疾病等健身效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八段锦作为辅助康复手段运用于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新冠病毒治疗和群众居家锻炼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独特价值,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增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好身体,近期,在民盟南通市委的倡议下,南通市民主党派机关工会开展了“八段锦”培训,近30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民盟南通机关支部盟员、国家体育健将、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吴芜应邀为大家授课,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培训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党派机关同志利用工作间隙时间,齐聚海联大厦七楼中庭,共同学习八段锦健身运动。吴芜教练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循序渐进地为大家做了“八段锦”辅导,并生动简洁地介绍了“八段锦”的由来和注意事项,让大家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精髓。整套过程分三步,第一步练形,就是把动作熟悉,运用流畅;第二步是练气,就是调整好自己的气息,呼吸平缓;第三步是练心,就是在练习过程中,使自己的心尽量沉静,心无杂念。练习过程中不需过度用力,要顺其自然,动作周正大方,呼吸平稳,心平气和。 实践课上,伴着舒缓的音乐节奏,党派机关干部在吴教练的带领下认真练习揣摩八个动作要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大家热情高涨,动作逐渐柔和连绵,顺滑流畅,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

吴芜教练说,八段锦是一种极具中医特色的引导养生功法,是中华民族传统健身项目,经常联系可以平衡阴阳、协调脏腑功能,疏通全身经络,达到濡养人体精、气、血、津液,优化生命质量的效果。从现代医学来看,习练八段锦可以增强人体神经体液系统的调节功能,激发人体的自愈能力,从而祛病强身。

通过一周左右时间的培训,党派机关同志基本掌握了“八段锦”的动作规范,并对“八段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后疫情时期,这种寓教于乐的健身形式深受大家的喜爱,纷纷表示今后在工作生活中要加强练习,放松身心压力,强身健体抗病毒,在运动中寻求快乐,在工作中收获幸福。(吴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