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关爱留守儿童,守望幸福未来——民盟南通市小海中学支部盟员给留守儿童送上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

民盟江苏南通市委会+给留守儿童送上特殊的儿童节礼物1.jpg

在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初夏时节,在孩子们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民盟南通市小海中学支部的盟员代表杨宇红、佘树平、曹丽丽老师,邀请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吴年平、史红梅老师,来到通州区石南小学,携手石港镇新貌村党总支成员,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守望天使,关爱行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01221917.jpg

因为杨宇红老师曾于2019年在石南小学做过一场心理讲座,给当时的学校领导和新貌村党总支干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20年年初,新貌村卞智东书记和学校王志军校长再度邀请杨老师给学校的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经过前期充分调查(杨宇红老师设计了问卷星《石南小学留守儿童心理状况及需求调查》)结合留守儿童实际,三方多次酝酿、精心设计,在儿童节当天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由石南小学王志军校长主持,民盟小海中学支部杨宇红主委代表小海中学,向石南小学和新貌村农家书屋捐赠崭新的图书1056册,用于学校学生与农家书屋农民阅读。石港镇党委宣传委员杨梅部长代表受赠方参加接收仪式。民盟小海中学支部主委杨宇红老师与石南小学所在村居新貌村党总支书记卞智东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杨老师用饱含深情的语调,首先表达出有幸与同学们一起共度这美好的节日非常开心与快乐,同时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三十二位留守儿童说出了她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

第一,孩子们,你们应该为自己自豪。因为你们拥有比同龄孩子更顽强的品格和独立的能力。没有父母亲的呵护,你们过早地承担了分别的痛苦,可能本来还须父母照顾的你,却要照顾比自己更小的弟弟妹妹。但是,对父母少一份依赖,就多了一份在困境中的磨炼。

第二,孩子们,你们应该为你们的父母自豪。你们的父母,牺牲了宝贵的亲子时光,到不同的城市,为了你们的小家创造财富,他们也成就了所在城市的繁荣,成就了经济的发展,成就了我们祖国许多伟大的事业,他们是祖国发展功不可没的的建设者。

第三,孩子们,你们应该懂得感恩。首先要感恩父母,是他们强忍别离的痛苦,外出谋生养育了我们。尽管他们也许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但因为有了他们在外面的千辛万苦,才有了你现有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你们的父母,是最勤劳的父母,是最坚韧的父母,是最值得敬重的父母,也是最具榜样力量的父母。其次要感恩学校,没有了父母在身边的照管,是学校教给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校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是老师给予了我们慈母般的呵护,是老师给予了我们严父般的教育。另外要感恩社会,感恩所有关心帮助你们的社会人士。

第四,孩子们,你们应该快乐。快乐,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力。“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那么,不管再苦再难的境地,我们都要绽放出我们自信的微笑,活出我们自己的精彩。从多方面做出努力,来践行你对自己、对父母、对学校、对社会曾经许下的快乐诺言。

微信图片_20200601221842.jpg

仪式上民盟小海中学支部的盟员们还自费购买了笔袋、彩色铅笔、笔记本、书签等六一儿童节礼物,石港镇与新貌村的与会领导也精心准备了礼物,一齐分发给与会的留守儿童。

微信图片_20200601221856.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杨宇红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即将开始的团体心理辅导参与的老师及活动的要求。后期,杨宇红、吴年平、史红梅三位老师将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对三十多位留守儿童进行系列心理辅导。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孩子们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从而促使自身良好的发展。(杨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