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八一”建军节探望老红军邱荣林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

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受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委员会委托,支部宣传委员、如东县政协委员窦立毅前去探望了已98岁高龄的老红军邱荣林。

邱老多年来一直住在如东城区如泰运河边一套老式公寓中,到邱老家时,老人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红军长征的电视剧。给老人特地准备了“八一”蛋糕和水果,邱老看着蛋糕上的“老红军”字样,十分开心。老人很健谈,问及他身体情况,他说总体还不错,就是最近有些受“火丹”困扰。

邱老1923年8月出生在福建永定,13岁参加红军(闽西红军游击队),是南通市目前唯一健在的老红军。邱老回忆往事说,当年他年纪小,还是小孩子,队伍上不收他,后来他利用小孩不太引敌人注意的优势,下山去为红军弄来十分奇缺的盐巴,首长看中他的机灵劲儿,就把他收进了红军队伍,一直随着部队南征北战。从加入红军到新中国成立,14年间负过5次重伤,最难忘的是和日本鬼子拼刺刀,拼掉半个嘴唇。解放后,转业到如东,历任副区长、乡长、公社党委书记等职,1986年从如东县政协副主席岗位上离休。

邱老为人十分随和,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不以功臣自居。6个子女没有一个沾他的光,也已全部退休。在老人的卧室,墙上挂着一些老照片,床对面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红军照。小小的房间里摆着三张床,他自己的、保姆的,还有他儿子的一张沙发床,十分地简朴。每次来心底总有一股莫名的感动。

一年前,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在主委王福保的带领下就来看望过邱老,并约定年年来看望他。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老红军邱荣林老人健康长寿,红军精神永放光芒!(窦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