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探寻通作家具之美 感知榫卯结构魅力——南通盟员陈云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808171144.jpg

8月6日,正值中伏时节,虽然热浪滚滚,万物蒸煮,但依然抵挡不住孩子和家长们“向美出发 去长大”的美好愿望。南通融创集团组织业主前往南通民盟“科教文化交流基地”——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开展“果壳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民盟南通文化支部组织委员、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馆长陈云接待了这批活泼可爱的客人。她先带领大家参观传统家具及文物,给他们讲解通作家具制作的精髓,还有一些文物家具背后的传奇故事,大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对博物馆内的传统家具:八卦面圆台、榨甘蔗凳、床楣板雕刻等饶有兴趣,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与看法。

最有意思的是终于要自己动手来制作榫卯结构的小木凳了,大家先观看了制作板凳的教学视频,小小板凳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拼搭时却困难重重,简单到仅是一凸一凹的扣合,复杂到世间万物的应运而生,榫卯结构中暗藏着中国智慧,从观赏性、艺术性、实用性等多方面启发孩子学习和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感受文物家具之美,提升孩子的艺术素养,增强动手与创作能力,体会作为一个工匠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坚持不懈的美好品质,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有着正面的引导作用。陈云馆长的先生王金祥大师也亲自示范指导组装榫卯小木凳。大家都认识了各种木材的特点与功能,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传承中的智慧——“榫卯”结构魅力。

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虽然是一家非国有博物馆,但馆内收藏极具南通地方特色,有精美绝伦的明清通作家具500多件,材质有柞榛木、老红木、小叶紫檀、金丝楠木、黄花梨等名贵木种,并且陈云馆长非常热衷于社会教育事业,从娃娃开始,让小朋友从小就感知通作家具的奇妙之处,寓教于乐,并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窦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