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心灵守护,我们同在——南通民盟心理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21 字体:[ ]

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南通盟员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多种途径,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受到心理伤害和困扰的广大民众、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一)

符小斌,民盟南通中学支部主委,南通市教研室兼职心理教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与“市妇联发起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行动”提供教育咨询、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妇联电话12338平台、团委电话12355平台,为妇女、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参与教师发展学院“苏通师路”战“疫”智性成长课程录制。

(二)

吴年平,民盟南通启秀中学支部主委,“薪火班”班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与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96111热线咨询;参与南通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课录制,参与FM92.9南通交通广播《心灵地图》2月17日“抗击疫情,守护心灵”节目节目,为家长答疑解惑。

(三)

杨宇红,市人大代表,民盟南通小海中学支部主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与江苏省教育学会心育专委会“援鄂抗疫”志愿服务入户(线上)服务小组;参与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96111热线咨询;参与南通市教育局《守护童心,同抗疫情》心理健康教育课录制,参与FM92.9南通交通广播《心灵地图》2月13日“抗击疫情,守护心灵”节目,和家长在线互动;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有效提高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网络教学效率的建议》、《抗疫宅家须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两篇建议。

(四)

徐晓芳,市政协委员,民盟南通教育综合支部盟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通易心苑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徐晓芳老师第一时间通过短短二个小时组建54名心理专业人员参加的“心灵港湾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心理咨询师志愿群,为了保障心理志愿者的实务专业技能,每天组织大家上下午空余时间学习理论和实践技能,购买了好视通网络视屏会议平台,晚上志愿者们在视频会议平台上,讨论白天所学内容,即使消化疑难困惑,同时在平台上演练案例;使我们心灵港湾的心理志愿者处理疑难案例游刃有余,更好地帮助疫情中的求助者。

1、电台92.9直播中,从1月21日的节目开始《口罩买不到了----病毒来了》至今,《新冠肺炎疫情下大众的情绪反应》、《一线基层人员在疫情中如何关爱自己》等每周系列的直播;利用每周二92.9电台直播讨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中的应激反应”,使广大听众了解了危机事件下什么是急性应激反应,如何调适心理,如何和家人相处等心理常识。

2、承接团市委交给政府12355热线,接听来自疫情中来电者的困惑。

3、2月13日,应通大附院邀请,为即将支援武汉的160名医护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4、在疫情期间,录制《疫情中一线基层工作者如何心理调适》主题视频,视频录制过程非常繁琐,常常需要推翻重来,视频角度、声音控制、PPT制作等等,经过几天的忙碌才录制成功,为南通地区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