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民盟南通市委赴贵州毕节开展“同心助学”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体:[ ]

三月的毕节,晴空万里,春光明媚。3月28日,在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凡、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赵明远带领下,南通民盟支教一行7人来到毕节,参加民盟江苏省委组织的“同心助学”活动。

1.png

29日一大早,南通民盟的老师们赶赴对口帮扶学校——青场中学。与校领导简短交流教学内容、时间安排等事项之后,老师们有针对性地对课件进行了最后的修改完善,随即来到教室,熟悉环境,调试多媒体设备,与相关学科的老师就一些具体教学问题进行沟通。

2.png

这次助学活动采取了同课异构的形式,南通民盟李光宇、吴玉红、季晓燕、顾琴四位老师与青场中学同学科老师分别讲授示范课。两地老师授课内容相同,但课堂设计和教学风格迥异。通过对比观摩,青场中学的老师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领悟。

10.png

8.png

9.png

11.png

在课后的说课评课环节,南通民盟四位老师与青场中学相关学科老师分别进行业务交流,对他们在授课中的好做法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交流过程中,气氛非常热烈,青场中学的老师们争相提出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的问题向南通老师请教,意犹未尽之际,他们纷纷添加微信好友以便于日后进一步探讨。

14.png

12.png

下午,李光宇老师为青场中学全校100余名老师做了题为《新课改背景下课堂实践的观察与思考》的讲座,介绍了南通在课改方面的经验做法,畅谈了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实践的深度思考。

16.png

30日,南通民盟支教一行,与南京、常州、淮安等地民盟支教老师一起参加了民盟毕节市委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瞻仰了黄家坝阻击战纪念碑,凭吊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

17.png

18.png

在毕节期间,胡凡副部长、赵明远副主委应邀出席了“2019年江苏民盟奖教金”捐赠仪式,并与民盟毕节市委、中共毕节七星关区委统战部作了工作交流。(刘雷)


【顾琴老师的体会】在到毕节市青场中学之前,我是忐忑不安的,如果孩子与我配合不默契,如果我不能完成教学任务怎么办,等上完课我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青场中学的孩子们活泼热情的性格,上课时专注的眼神,响亮的读书声,都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比起我们自己的学生,从小生活在山区的孩子们身上的精气神显得更饱满。那里的老师们也都用心用情。课堂上,他们寓教于乐。课堂外,他们精心备课。此外,他们经常要翻越几个山头,到孩子们家里做家访,寓教于情。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就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与我们进行探讨,勤奋务实。

19.png


【延伸阅读】2014年,民盟南通市委在民盟江苏省委支持下,首次选派骨干教师赴毕节支教。2015年,又与青场中学签订了对口教育帮扶协议,为双方长期开展教育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后,南通民盟多次选派优秀教干、教师赴青场中学进行精准化教育帮扶。去年,南通民盟在选派教师支教的基础上,又在盟内开展了“情系青场 共享书香”爱心捐赠活动,发动广大盟员捐赠图书1400册、电脑40台,书款2万4千余元,为青场中学图书馆和信息教室建设做出了贡献。

21.png

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