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支部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80706141156.jpg

微信图片_20180706141321.jpg

微信图片_20180706141326.jpg

微信图片_20180706141329.jpg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凝聚着世代炎黄子孙的心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焕发出时代新活力。不论今后从事任何专业,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累对于人一生的发展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有鉴于此,民盟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支部在南通藏中师生中组织策划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型系列活动,目前系列活动已完美收官。

4月30日,由民盟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支部组织策划的以“讴歌新时代,赞美新南通”为主题的南通市音乐家协会走进西藏民族中学“五月风”专场音乐会在校雏鹰馆举行,以此拉开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五月风”是南通市打造的文化惠民艺术品牌,参演的多为南通著名音乐人,本次参演的民族乐团更是代表了南通民乐较高水平。这场规模宏大、气势恢宏的音乐会,让藏族学子近距离领略了中国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促进了藏族学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对藏族学子核心素养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紧接着,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由学校民盟支部、语文学科等共同打造的“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于5月16日下午在藏中雏鹰馆举行。此次“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活动以“阅读优秀书籍,弘扬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为主题。借助学校阅读素养提升工程的平台,让同学们在诵读训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到中华古典诗文的基础训练和文化熏陶,培养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并通过比赛活动,强化了同学们讲好普通话的意识,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思维,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如果说以上两个活动着眼于对藏族学子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民族凝聚力,那么由盟员陆健老师组织策划的另两项活动“硬笔书法”和“摄影大赛”则在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我支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更加全面立体,受到极大关注,得到多方好评,大家纷纷点赞民盟支部组织的活动展现了南藏师生的风采。

一直以来,民盟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支部的盟员都是学校的骨干,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发扬老西藏精神,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尽显我民盟风采,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时间过半,他们已经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这正是“今年花生胜去年红,双岗建功谱新篇”!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