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致敬英雄 关爱老兵——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八一”建军节看望革命老兵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

8月1日,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之际。如东县政协常委、民盟南通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副主委窦立毅,江苏省工会委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民盟南通文化支部盟员孙王建前往如东大豫镇和曹埠镇分别看望“一等功臣”邱祖清、抗战老兵杨克泉。

在大豫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华的带领下,来到兵房社区的邱祖清老人家中,邱老今年91岁了,精神尚可,但由于今年正月里“小中”,身体及思维均不如以前。首先我们代表民盟南通文化支部给邱老带来了水果、牛奶、糕点等慰问品,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

七十五年前的一个冬天,16岁的邱祖清加入了人民解放军。参军不久,邱祖清在如皋、掘港等地参加过多次战斗。因为作战勇敢、头脑灵活,很快就从一名战士调到连部任连长通信员。淮海战役窑湾阻击战中,不满18岁的邱祖清用卡宾枪消灭了几十个敌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多次受到连部表彰。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这一天,入伍还不到两年的邱祖清火线入党。此后,渡江作战、解放上海,他都表现英勇,最突出的就是参加上海战役的月浦之战。1949年5月14日,惨烈的月浦攻坚战才进行两天,邱祖清所在29军87师260团在此次战役中执行助攻任务,不幸的是,连长、副连长、副指导员接连中弹倒下,不少战友牺牲。邱祖清在向营长报告后带领七连发起进攻,发动大家把原来绑在腿上的绑带解下来,将手榴弹4个一捆扎起来,组织4人爆破小组,用火力掩护突破敌军的防御工事,冲上去爆破,将手榴弹塞进敌军的碉堡内,炸毁了敌军的一座子母碉堡。爆破成功了,但一起冲上去的3位战友也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解放上海战役胜利后,解放军第29军87师政治部为邱祖清颁发了“一等功”奖状和“人民功臣”奖章。在2004年,邱老把一等功奖状、功劳证、人民功臣奖章等文物捐赠给了上海解放纪念馆。1964年,邱祖清从260团参谋岗位上转业到南通交通部门工作。不论转到地方工作,还是1986年离休之后,邱祖清都不曾提起当年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立下的战功,不曾向组织提过任何照顾的要求。离休以后喜欢上了研究医药,他自己研制了一些小药方帮助别人看病,对于经济上困难的患者,他甚至连费用都不收。邱老数十年深藏功与名,一生不改革命本色。

虽然现在邱老由于中风后有些认知障碍,但我们来看他,他很开心,微笑示意,精神状态很好。他的女儿还带我们到邱老的卧室,参观了几张橱柜中满满当当的照片证书等,并给我们做了介绍。让我们对这一位老革命有了更一步的认识。

现在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心怀感恩,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又驱车前往如东的南大门——曹埠,在堤南社区徐锋书记的带领下看望抗战老兵杨克泉。见到杨老时,杨老躺在床上,据家人介绍,由于年纪较大,身体已不太好了,但思维还很清楚。我们弯下身去跟他打招呼,杨老还告诉我们,他属于第三野战军,当时三野的领导人有陈毅、粟裕、唐亮等,渡长江,打南京,克汤山,1949年4月21日开始渡江,三天时间就解放南京了,还能感到老人的自豪之情。

据官方资料,杨克泉是1945年1月入伍,参加抗日战争时,战争已接近尾声,属于敌后游击战,不守在据点,专在后方拖住敌人的后腿,减少敌人的战斗力和集中力。第一次打仗是在他19岁时,他所在的部队和敌人在如皋县内周旋,晚上在丁堰,正当他们端着碗吃饭时,只听哨子“哔”的一声,排长下令立即集合去白蒲,他们二话不说,赶忙扔下手中的饭碗。杨克泉带领的一个班共16人,在白蒲负责守住一座桥,不让敌人靠近,战斗持续了一夜,那时已经顾不得自己的生死,从进入部队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交给了部队,他们最终用生命守住了那座桥。

彭家楼一战算是杨克泉经历过最危险的一次战役了,机枪手马龙是个山东人,不幸被敌人击中要害从杨克泉身上滚过去,跌入河沟,看着身边快要牺牲的战友,他哭着跑过去抱住马龙,跟他说:“马龙,对不起,敌人快赶上来了,我今天没法带你回去了,但我一定帮你报仇。”说完,他迅速地从马龙腰上拔走机枪卡子,装在了自己身上,以备后用。奔走途中,他又遇到战友王杰,王杰让他从河沟下面走,因为上面敌人在开枪。这个想法被杨克泉一口否决,他坚定地说:“敌人也从河沟下面走,上去会碰面,而上面即使有枪也是乱枪,无法瞄准,要是被打死就是自己运气不佳。”果然,他用自己的机智为他们保住了性命,留着下次继续跟敌人战斗。抗战老兵这些战斗的亲身经历一直激励我们后人。

杨克泉参加过多次战役,也得过不少奖励,但现如今,这些奖励证明以及抗日战争60周年纪念章也全被人偷走,但他并不在乎这些,只要自己心里清楚曾经为这个国家奉献过,他的人生就值了!这位抗战老兵的坦荡胸怀和高尚情操令我深深敬佩!

老兵虽老,军魂犹在。我们一定要关心抗战老兵,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窦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