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学习革命历史 缅怀民盟先贤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

1.jpg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8月的江苏蝉声嘹亮,热情如火。6日,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部分盟员在葛红玲主委带领下来到常州参观学习。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盟员们听讲解员生动、激情的讲述,观看多媒体资料片——《运筹帷幄决胜江南》,仿佛置身于烽火连天的抗战环境,看到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忙碌的身影。通过沙画短片进一步了解新四军团结人民群众最终取得抗战胜利,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的发展历程和伟大贡献!指挥部旧址的后厅,合葬着粟裕和夫人楚青的部分骨灰,盟员们自发列队,在墓前三鞠躬,一起缅怀革命英雄,追忆为新中国流血牺牲的英烈。“长风万里来,江海荡烦浊。”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内陈列的珍贵图片、文物和文献资料,大批的文物史料,再现了新四军艰辛的奋斗史,让盟员们深刻感受了前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大无畏奉献精神,爱国热情得到了再一次激发,民族精神获得了又一次振奋。

今年是七君子中唯一女君子——史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盟员们带着虔诚的心来到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史良故居参观学习。史良在执行律师职务期间,做了不少有利于民主革命的工作,曾冒生命危险,营救一些受国民党政府迫害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是著名的上海抗日救亡运动领袖之一,在上海妇女界救国会、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的筹备成立等历史事件进程中,为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史良不仅是民盟第一个女盟员,还是民盟第一个女主席。她是民盟领袖,民主使者,民性贤达,曾担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正如邓颖超的评价“史良以自己的形象树立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范例,无愧为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光荣的爱国民主战士,中国杰出的女革命家。”毛泽东主席亦称史良为“女中豪杰”。

李公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民盟支部一行盟员来到李公朴纪念馆,李公朴在抗战前办国难教育,抗战时办抗战教育,抗战后办民主教育,并积极投身于反内战、争民主运动。1946年7月11日在昆明市遭国民党特务开枪暗杀,次日凌晨因伤重、流血过多牺牲。先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顽强斗争的一生,是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与和平民主事业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事业和社会教育的一生。李公朴“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精神不仅具有特定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葛红玲主委代表本支部接受了李公朴支部的赠书。

费孝通先生说:你如果足够尊重现实,大概一定会回到历史里边去找现实的来路。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伟大壮举,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双岗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民盟常州市委的大力支持,特此感谢!(民盟南通市通州区支部)